生命学院顺利开展专业分流讲座

作者:尚福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同学加深对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专业的认识,确保学院2021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开展,7月7日学院邀请生物科学系主任董娟娥、生物技术系副主任齐亚飞、生物工程系副主任贾志华为学院学生现场讲解专业发展方向。

9a5596cc9e3b4587bf7cf07b7e6017f3.jpg

齐亚飞老师以袁隆平先生的“禾下乘凉梦”与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为开场,用时事热点诠释生物技术专业的内容与应用。齐老师详细讲解了生技专业的培养目标、知识结构要求及与其他专业不同的课程设置,并强调生物技术专业要求同学们具备在生物学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的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与产品开发的能力。最后,齐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释了“创新型”与“复合型”专业选课和未来发展的不同。

13b5c8ef7522427c8e53377d5da7cf86.jpg

董娟娥老师着眼于“三生”专业的相同与区别,进一步解释了生物科学专业的基础性、全面性、完整性、学科交叉与融合、前沿与系统性等特点。基于生物科学的探索发现、生物技术的技术发展、生物工程的工程创造,董老师浅显易懂地将“三生”专业形象比喻为生命科学长河的“上游”、“中游”和“下游”。最后,董老师根据学科课程设置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选课指导,并欢迎热爱更多同学们选择生物科学系,继续在生物科学领域勤奋学习、发光发热。

8628c22034f44da68247fd7aa107495c.jpg

贾志华老师则侧重于“工程”来诠释该专业的独特之处:生物工程是从实验室走向工程技术的桥梁,是创新创造、技术工艺的集成构建。贾老师围绕三个专业的区别和联系、生物工程研究的内容、专业发展的现状、2019版培养方案的解读以及专业选课指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具体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继续深造发展方向、我校生物与医药研究生招录情况等问题。

56fd287f3e97436d94af9a58c20dc2f3.jpg

编辑:邵禹华

审核: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