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启蒙篇 开眼看世界

作者:吕 婷 汪梦竹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

    “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工厂实习,非常期待。”近日,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生物工程专业的110名学生整装出发,前往陕西陕化化工集团和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企业进行为期7天的专业实习。
    本次实习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刚刚接触专业内容的大二学生对化工企业生产设备设施有一个直观的认知,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作。实习中,同学们参观了工厂的四氢呋喃车间、尿素合成车间、污水处理车间以及包装车间,观摩了合成塔、造粒塔、二合成泵房、除盐水系统等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构造。同学们还要根据每天的实习内容撰写实习日志,在实习结束之后提交实习报告。
    为了让同学们的专业实习内容更加紧凑丰富,在总结以往实习安排经验的基础上,学院首次联系了两个企业,将学生分成两队,分别前往两个公司,同时进行实习,三天后两队人马再进行调换。安排实习的教师秦宝福说:“虽然这个实习只是对刚接触专业内容的大二学生的一个启蒙教育,主要是让大家对专业内容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有所认知,但学院还是非常重视,不仅延长了实习时间、增加带队老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还拓展了实习区域,两队学生在两个公司轮换进行实习,希望能够让他们看到更多更新的东西。”
    紧锣密鼓的实习内容在炎炎烈日的考验下显得尤为严峻,但相比于奔波的劳累与辛苦,实习的学生们还是更多地沉浸在对工厂的新鲜和好奇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83米高的造粒塔,液态尿素经过它形成颗粒状的肥料。”生工133班的刘欢同学说:“亲眼看到化肥颗粒像下雪般落下来,这画面带给我不小的震撼。大家也都热情高涨,积极提问,收获颇丰。”同学们的表现也给工厂的技术人员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我们经常面对这些设备,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乐趣。同学们过来之后,每天都十分新奇地问很多问题,让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原来还挺有意思的。”陕化集团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欢迎我们过来实习,希望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此次实习将同学们的课堂知识和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了解水处理系统

参观尿素生产加工车间

在师傅的指导下动手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