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我想说——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5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

作者:吕婷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

    

     6月16日至1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理科大楼B111分专业连续开展了三场2015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由各专业学科带头人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学生工作助理徐海出席了座谈,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亲切交流。
 

学弟学妹我想说


    “在同济大学的做毕设的每一天都很怀念西农,怀念生命学院宽敞明亮的实验室、轻松愉快的实验环境、既认真负责又亦师亦友的老师们。”临别之际,成功考取同济大学的祁旻龙同学已然开始怀念起学校的一切。
    虽然参与座谈的毕业生们百感交集,但感恩学校是他们的共同心声。学校学院四年的精心栽培让他们收获颇丰。找到理想工作的沈梦燕同学建议学弟学妹早日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及早定位,针对自己的需求利用好学院的平台和资源发展和提升自己,拥有一个无悔的大学时光。四年学习给生工专业周围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每一个快乐的实习,“下了池塘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游泳,学弟学妹一定要抓住学院给予的各种实习、学习的机会,认真体会,深入了解自己的兴趣。”
    毕业生提到很多关于课程设置的建议,零散的建议竟和学院正在试行的2014版专业方案在诸多方面不谋而合。毕业生们表示十分欣慰地看到自己所理想的教学方案在学弟学妹当中付诸实践,希望他们能够珍惜学院以及学姐学长们的一番良苦用心,用他们的行动闪耀出新方案的光辉。


学院发展我想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座谈中,不少同学将自己在外校做毕设时了解到的好制度、好方法用来解决学院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保送至清华大学的李同,建议将进阶式的课程设置方法带到课堂:“学院可以将比较难但又非常重要的课程分散到几个学期,既能够分散难度又能够加强巩固。”
    科创为同学们接触科研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毕业同学一方面倡议学院增加科创名额,让更多同学有资格获得科创资格;另一方面,为了使这一平台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学院可以借鉴高校夏令营的做法,通过一个座谈会,每个实验室的老师介绍自己的方向、前沿的内容,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同学们对各个课题各个老师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让同学们能够选择到真正感兴趣的课题。
    关于近期在毕业设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的汤显辉同学提出可以向西南大学学习安排两次答辩,既可以以本校老师的毕设作为答辩内容,也可以以外校毕设作为答辩,让同学们展示出最满意的成果。
 

学校未来我想说


    教学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发展。同学们在如何平衡教师的科研、教学任务、班主任的选聘与考核制度、导师资源分配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虽然大家的喜好不同,但都喜欢用心讲课的老师。”保送清华的梁涛同学说,老师上课的状态和学生的听课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希望任课老师能够在科研之余更加重视教学。
    要离开学校了,回过头来毕业生们才恍然发觉四年时间竟不足以好好了解学校,了解学院,为此,学院特别在毕业生离校方案中增加了参观校史馆的活动。不少同学在回顾四年校园时光都提到了关于八十周年校庆、安装空调等等学校大事件的点滴记忆,“希望学校今后能给予同学们更多机会参与学校建设,增强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生技专业王晴靖逸同学说。
    化书记在座谈总结中深情寄语毕业生,反复提到对毕业生“祝福”和“感谢”。他从多次实地调研和走访的情况来看,生命学院的本科生在就业和深造方面都有着较为广阔的前景,希望同学们要对专业、对自己有信心。化书记说,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同学们的支持,希望广大毕业生离校之后仍然不忘母校,心系学院,同样的,学院也会持续关注毕业生的成长,在大家需要的时候,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大家探讨的内容小到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大到学院学科设置、管理制度等等,在情感方面有感激、有期望也有遗憾和不舍。每场两小时的座谈会既体现了学院十分重视与毕业生交流,也表现出即将毕业的学子对学院对学校的拳拳深情。纵然千言万语,同学们也觉得意犹未尽。毕业生要走了,但却在临别之际留下了一笔财富,一笔助学弟学妹成长、助学院发展、助学校辉煌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