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奥秘,挑战科学高峰——记陕西省挑战杯特等奖团队

作者:艾群轶 吕婷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来自生命学院的裴高峰、高霈、李豪楠、梁涛团队以作品:“萨能奶山羊雌激素受体α(ERa)基因启动子区DNA甲基化模式及其对泌乳性能的影响”获得陕西省特等奖,不久,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挑战杯”全国比赛。

 

好的开始,成功一半

    科创项目负责人高霈明年将前往浙江大学深造,项目成员裴高峰已被保送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李豪楠和梁涛则将去梦寐已久的清华大学,如此优秀的四个人组成团队不仅仅是“缘分”的结果。项目负责人高霈在科创项目申请之初就积极“物色”志同道合的队友。“我们四个人都是生科专业,但是不同班级,互不熟悉。”高霈就选择先从优秀的老乡李豪楠下手。在闲聊中,他有意提起科创的想法,引起了李豪楠的兴趣,当即答应“入伙”。
    之后上课,除了课堂上认真听讲外,高霈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找队友。踏实学习,课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后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的裴高峰和梁涛进入了他的视线范围。“和裴高峰谈得非常投机,我们一拍即合。”高霈说。
也许你会说,四个学霸级的人物组成的团队,恐怕想不成功都难,而事实并非如此。充满想法和干劲的四个年轻人很快找到了潘传英老师和蓝贤勇老师,落实科研蓝图的第一步——寻找项目。“大家最初对这个领域都很陌生。”梁涛说,“书到用时方恨少,那个时候觉得光是课堂的东西远远不够。”理论学习的欠缺只是困难的开始,小小的实验室更是充满了未知和挑战,跟着师兄第一次踏进实验室的他们充满了好奇和忐忑。“看着师兄熟练的实验操作已然羡慕不已,还要自主设计实验方案,更是佩服。要完成一个项目,我们要学习的太多太多了。”裴高峰说。团队负责人高霈也意识到,团队的成功组建无疑是个好的开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也仅仅是一半,他们的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志同道合,事半功倍


    得良师益友鼎力相助,他们很快就具备了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从2013年4月项目成功立项之后,他们就自主订立了一个实验“值日表”,每天都安排两个人负责实验,下一次的实验会安排前一天做过实验的一个人和一个“新人”一同完成第二天的实验,如此循环往复,以保证实验的连贯性和严密性。虽然他们所在班级不同,时间大致能够错开,但是仅仅四人组成的团队,只要哪一个人掉链子,实验就可能中断,甚至前功尽弃。当被问到这个值日表执行得怎样,有有没有人“偷懒”,梁涛笑道:“偷懒?大家抢着做还来不及呢!”在不断的理论知识积累和实践操作之后,他们渐渐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自己的项目,原本的畏难情绪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和平台,我们都很珍惜,希望从中得到更好的锻炼。”李豪楠说,“所以说,除了临近考试大家都忙于复习外,我们的值日方案还是贯彻得非常到位的。”
    被抢着干的不仅仅是实验任务。为了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真正参与进来,得到锻炼,每一次实验方案的制定,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是四人共同商讨的结果,科创项目的开题、中期、结题以及省“挑战杯”的汇报人都由四人轮流担任。四个有想法的年轻人难道不会出现分歧?当然会,对此的处理方针则是“求同存异”。“无论如何,我们都是为了项目实验更好地进行,都是希望通过项目得到科研能力的锻炼,只要在这个大方向上保持根本的一致,其他的意见、分歧就变得很好解决了。”
    志同道合使团队成员在不断的磨合中找到了共同的方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最终形成了优秀的合力,达到了1+1+1+1>4的效果,推动他们的项目加速迈进。

 

为爱牺牲,无怨无悔


    从2013年4月项目开题到2014年12月项目结题再到2015年4月参加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两年时间,足以见证他们的努力与坚持。各个成员都为项目牺牲了很多,尤其是裴高峰,他打趣自己大学四年来见证了西农冬天的每一场雪,每个暑假回家也不超过一个星期。“更过分的是,这次省‘挑战杯’的汇报答辩与杨凌马拉松时间冲突了。”酷爱长跑的裴高峰开玩笑说:“他们都在外校做毕设,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了。”
    项目耗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跟精力,但为爱牺牲,他们甘之如饴,没有怨言。如今,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一切努力都得到了认可和肯定。他们的科创项目《奶山羊雌激素受体基因表观遗传学修饰及其对泌乳性能的影响》顺利结题,并被评为优秀。2015年3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暨成果展示”中获得理科类一等奖。2015年4月,在之前科创项目的基础上改进后的《萨能奶山羊雌激素受体α(ERα)基因启动子区DNA甲基化模式及其对泌乳性能的影响》项目参加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终入围决赛,并将代表学校参加“挑战杯”国赛。在此实验基础上,该团队撰写一篇英文论文“DNA methylation pattern of estrogen receptor alpha (ERα) gene promoter region and its influence on milk production performance in Xinong Saanen dairy goats”。现在该论文被国际SCI期刊 The Journal of Animal and Plant Sciences 正式录用,并于2015年6月见刊……
    这些回报只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结果,在他们眼中,这次科创项目的收获远不止于此。李豪楠说:“科创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了   解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为我的科研道路开了一个好头。”“对我而言,科创让我对‘学习’二字有了新的理解。”梁涛说:“科创的经历让我从被动地接受知识到主动求索、独立思考。”“脚踏实地的每一步经历都有收获。”裴高峰感慨道:“本科阶段的研究对象是奶山羊,接下来会换成寄生蜂,也是做甲基化方面的研究。科创项目关于项目申请、答辩、PPT制作、图标制作、数据分析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的经历都会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所帮助吧!”项目负责人高霈最后寄语学弟学妹:“要多看书、多了解、多动手,努力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了,就去做,勤奋、认真、努力是做好一切的前提,没有这些及理论方面的基础,创新就是空谈。”
    科创的经历让他们唤醒了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与坚持,怀揣着对知识无尽的渴望,他们将成为真正的猛虎,面对知识汪洋的惊涛骇浪,满怀豪情,毫不畏惧。在探索生命奥秘,挑战科学高峰的未来征途上,他们定将保持充沛的活力与热情,披荆斩棘,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