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泛舟,青春逐梦”优秀学子经验交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26 浏览次数:

    为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低年级同学提早对未来学业做出合理规划,5月16日晚,生命学院在理科大楼E602举办优秀毕业生考保研经验交流会。成功邀请到四位2011级优秀学生对200余名生命学子进行了经验分享。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朱思雨,已保送至北京大学(PTN项目)。在学习上,他一直践行刻苦求真,好问笃行的精神。但大一学年由于学习方法不当,他的成绩并不是很好,高数还险些挂科。但他从未想过放弃,经过自己的认真思考以及与老师的多次交流,逐渐更正学习方法。从大二开始通过自己的执着和努力获得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鼎叶脉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并且一次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在参加夏令营的时候也并非事事顺心,根据自己当时的学积分,“申请什么类型”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最终决定向自己喜欢的高校投出简历并认真复习备战面试。最终他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收到北京大学生命学院的录取通知。他建议学弟学妹尽早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想清楚“我目前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我毕业后究竟要干什么”、“我适合干什么”和“我想要去哪儿继续深造”等问题之后,做出合理计划并付诸行动。鼓励成绩不太靠前的学弟学妹要敢于向自己心目中的学校投出简历––抓住机会,努力实现自我!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洪冬晓,已保送至浙江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系。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第二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等荣誉,两次奔赴青海参加青海省陆生野生动物调查项目。他提出良好的心态是成功保研的关键,只要坚定目标,就不要轻易动摇。他说:“茫然无目标时,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在各方面提高自己,让自己保持足够的竞争力,等有目标时我就可以有条件实现它。”并以此来劝诫现阶段还比较茫然的学弟学妹。洪冬晓在学业、学生活动、科研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针对现在比较焦躁的大三学生,他以自己的心路历程安慰他们,“不要为努力过后失败的结果而感到痛苦,而应为自己曾经没有尽最大的努力而懊悔,好好准备,坦然的面对就好。”

你若盛开,清风徐来

    陈星吉,已拿到爱荷华州立大学offer,曾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鼎业脉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他主要结合自己的经历,强调了在美国众多大学中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学校,对于简历的制作,他说:“简历一定要实事求是,要诚实,不要弄虚作假,否则会得不尝失。”同时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建议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累知识。他鼓励大家:“只要自己变得优秀,就有机会降临。”

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马宇,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经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申请并主持一项“校重点”大学生科创项目。她与大家分享了搜索信息、准备笔试、面试等整个保研过程,也分享了成绩、英语、科研不好时,自己应该怎样去做,朝哪方面去努力,她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并且举出很多事例来鼓励大家,与学生交流自己在清华2个多月的所见和所得,鼓励大家在平时的学习和实验中多思考,多与老师交流,思维有时比实验技能更重要。她相信“只要选择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不要害怕挑战与失败,有梦就要放肆的追逐。”

    本次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了朋辈榜样的力量,使同学们分享到优秀学子们的成功经验,有助于其践行心中理想,实现“中国梦,我的梦”,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