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弘扬劳动精神 传承中华美德

作者:闫昕宇 李淑婷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主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各级团支部响应学院号召,自行组织了本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同学们纷纷就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疫情期间劳动精神的体现及个人劳动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以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劳动经历以及自己所了解到的劳动模范的事迹,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感想。

1afdd1b920b540509cddca16bf1c8ffa.jpg

生技174团支部的赵昱魁同学说:“通过学习劳模精神,使我充分认识到劳模爱岗敬业、为国为民的主人翁精神,争创一流的、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勇于创新、改进的开拓的精神,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甘于奉献的精神、乐于服务的忘我精神,紧密协作、关爱的团队精神,是各行各业、各岗位在千变万化的复杂社会环境下不断前进的精神保障。作为每一个有责任的社会人,我们要学习劳模精神,树立起“爱岗敬业、为国为民”的主人翁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克服一切困难,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类1801团支部的化泽瑜同学感慨道:“新冠疫情是自非典以来我国又一次爆发的大规模流行病疫情,我国积极吸取抗击非典的经验,全国封城,全体人民居家隔离,只保留最低程度生活必须的采购,取得了明显效果。新中国由成立到发展壮大,中间经过多少磨难都能顺利通过,无一不提醒我们,美好生活都是创造出来的,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更好的建设伟大的祖国。”

生物类1806团支部的王佩仪同学表示:“创造性劳动是衡量社会活力的重要标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性要素。我们应当坚持求实创新的实践导向,从制度设计、政策支持、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社会环境等方面为创新创造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劳动实践中勇于创新创造,以创新创造实践提高劳动效率,形成尊重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有效发挥劳动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推进创造性劳动大发展,是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自古以来,“勤劳”就是中华民族的一大传统美德,即使是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依然离不开“劳动”。新时代离不开劳动精神,新征程离不开劳动精神,社会离不开劳动精神,我们离不开劳动精神。相信通过此次政治理论学习,同学们能够对伟大劳动精神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并将劳动融入日常生活,助力“劳动最光荣”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最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贡献出自己的“中国力量”。


编辑:马佳慧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