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优秀校友论坛

作者:董青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2 浏览次数:

      为庆祝学校建校85周年暨合并组建20周年,凝聚校友力量,搭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强化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展示学院人才培养成效,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9月20日,生命学院优秀校友论坛在理科楼E602报告厅举办。学院2001级校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樊少华研究员,2002级校友、中科院植物所徐波研究员,2009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王燕峰副研究员,2009级校友、北京大学黄盖博士,2009级校友、清华大学孙天慧博士,2009级校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许宇星博士等六位校友重返母校进行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院长郁飞、副院长林雁冰以及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副院长马闯主持。

      学院院长郁飞首先发表致辞欢迎校友回到母校。他指出,近年来,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与校友们在各个领域赢得的良好口碑密不可分。作为一个建院不到20年的年轻学院,看到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已经快速成长成为中国优秀的科研人才,令人振奋。面对未来生命科学的飞速发展,学院将继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多的机会,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创新人才。他希望与会校友以此为契机,继续关注母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才智。

      随后,六位校友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学科发展前沿,先后围绕“Whole Genome Sequencing Provides Insights into Phenotypic Diversity of Vertebrates”“植物陆生化之旅”“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Insights From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Mechanosensitive Piezo1 Channel”“棉属基因组、比较基因组及变异组学研究”“Spectraplakin Shot Maintains Perinuclear Microtubule Organization in Drosophila Polyploid Cells”“寄生植物南方菟丝子的基因组与比较基因组学研究”为主题为师生奉献了六场十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下午,学院召开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友意见座谈会,六位校友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室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校友们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就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与会教师详细听取了校友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校友们对今后能够继续为学院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的飞跃。

     

       在随后举行的优秀校友话成长见面交流会上,六位校友与在校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校友们分享了自身的学习成长的经历,并鼓励广大学生要珍惜时间,打好基础,开阔视野,刻苦读书,全面发展,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生物1810班的贺宁表示:“校友们所传达的观点对我的兴趣选择和研究的方向都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使我受益良多。今后,我也一定会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论坛期间,学校副校长陈玉林亲切会见了六位校友。陈玉林校长详细询问了校友们目前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希望校友们继续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也希望校友们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关心和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

      此次优秀校友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学校和校友之间的情感,增强了学校和校友之间的凝聚力,增添了学校开放发展的活力,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2001级校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樊少华研究员在采访中谈到:“很荣幸能作为优秀校友,在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之际回到母校。在母校学习生活的7年为我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回来,我看到了母校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母校这些年的飞速发展。希望母校越办越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