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引领学子启航新征程

作者:张红云 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0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思政教育中的重要环节。为加强对新生的思想引领,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命学院精心谋划,以“三强化三结合”策划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特点,顺利完成转变。近日,学院院长郁飞老师分别以“院长话成长”、“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几个意识”为主题,在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及本科新生中组织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正式开启入学教育,引领学子启航新征程。

  本科生入学教育大会上,郁飞老师以“四个C”为主题,引导学生充分把握大学生活,培养四个意识,具备四种能力。他告诫学生要“Be confident”、“Be critical”、“Be committed”和“Be competitive”,树立自信的意识,主动认识自我,树立思辨的意识,学会审思明辨,树立坚韧的意识,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树立竞争的意识,不断学习,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结合研究生学习、实验及生活特点,郁飞老师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他们学会学习,合理使用时间,寻找有效学习方式,培养英语交流能力,以国际化标准要求自己;学会与导师、同学进行交流;学会适应压力、应对压力,感受生活,做一名积极奋进、乐观向上、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研究生。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世界一流的学生,”他指出,作为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青年人,要“想世界一流的事情,做世界一流的工作,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才”。同时,他以耶鲁大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及往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为例,希望同学们将“The world is flat”为学习目的,不断探索,自主创新,以行业尖端需求为目标,认识自我、明确定位,努力奋进,绘制美好人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学院在本科生入学教育大会上,为2019级新同学现场发放“2019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录”,以身边榜样优秀事迹鼓舞新生奋力前行。2019级本科生郭新媛说到,“入学教育第一课让我们深刻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和对国家发展应尽的责任,我们定将加倍努力,争做一流学生,为生物学科的发展和祖国的富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