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理教研室积极开展实验课程改革

作者:曹翠玲 史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0 浏览次数:

  高校实验课程是由理论向实践升华的关键环节,也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创新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根据学校《本科实验课程建设方案》,借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契机,植物生理教研室依托《本科实验课程建设项目》,结合“三学期制”与新课时变化,对《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程内容,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大比例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增加前沿性、综合性、创新性融合实验教学内容,更新验证性、设计性、创新性、综合性等实验项目比例,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创新实验教学考核方式,努力推进实验课程质量提升。

  讨论实验材料与步骤

      在实验内容建设上,组织教研组教师多次讨论研究。分基础、综合应用和创新三个层次设计实验,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构建与课程内容既融合又发展的实验内容体系。在实验平台建设上,与“生物学教学中心”沟通合作,统筹考虑实验室平台功能与课程内容配套等因素,采取整合、改造等方式重新设计教学内容与模式。

  对即将开设的新实验内容“希尔反应”、“植物组织乙烯含量测定”、“荧光显微镜法测定H2O2含量”等实验,开学前教研室组织授课教师积极开展预实验和其他准备工作,与生物科学专业实验室老师一起,认真细致地预作了实验,从实验材料、实验仪器、实验方法、实验结果与分析等方面进行充分预演与讨论,以确保这些实验课程正确无误的顺利进行。

预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