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打造“有文化”的迎新季

作者:文:张红云 图:刘红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新生入学之际是坚定理想信念、根植家国情怀的关键时期,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生命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文化育人为导向,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目的,着力打造“有文化”的迎新季。

  明确导向,形成育人合力

  为切实完善迎新工作中育人环境,营造良好氛围,生命学院在创造条件上“全力以赴”,在凝聚力量上“众志成城”,夯实基础,明确导向,形成育人合力。学院成立2019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新生入学接待工作部署会,商讨相关事宜,统筹各项工作。聘任有班级管理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新生班班主任,公开选拔学业成绩优、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党员、阳光团员等优秀学子担任班主任助理及迎新工作志愿者,把典型示范作为重要教育途径,用榜样力量温暖鼓舞新生。

  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

  学院在迎新工作安排上,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网络媒体阵地育人功效,持续推进迎新工作信息化。利用微信、易班、QQ等网络媒体工具,设立迎新专栏,在假期向学生宣传学校、学院最新资讯、“三生专业”简介、优秀学子风采等相关内容,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将育人工作前置。结合手机智能“扫一扫”功能,将宣传材料制作成专属“二维码”,学生根据个人需求,扫码学习相关内容,以方便快捷的方式,实现迎新工作无纸化。为提升对新生的教育育人实效,学院根据学生特点制作新生及家长调查问卷,收集新生及家长想要解决的问题,定时在QQ群内线上答疑,打造协同育人多元化。

  以文化人,厚植家国情怀

  为培养学生家国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学院在暑期为新生布置“初遇·我和西农的故事”、“奋斗·我的青春笔迹”等系列作业,引导新生主动学习了解学校校史、校训、科研成果等,为学生发放成长记录卡,引导帮助学生尽早制定个人目标规划。同时,学院成立校园文化讲解团,组织带领已经到校的新生及家长参观学校三号教学楼、理科楼,新增“我爱生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等包含生命元素的摆件,通过学生、家长与其合影留念,在良好氛围中,增加学生归属感。在校园文化普及中,激励新生撸起袖子加油干,意气风发向未来,在“知校、爱校、荣校”教育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来自天津的2019级新生董晓晓家长说到,“孩子从拿到通知书起便满心欢喜,今天来到西农,第一印象就是学校太美了!希望孩子能在这所美丽的高校,奋发学习,收获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