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全乐副教授在山黧豆品质改良基础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3 浏览次数:

  山黧豆(Lathyrus sativus)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和贫困地区的重要饲料和粮食作物。在全球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农业背景下,山黧豆具有的综合抗逆性等优良农艺性状值得关注。然而,山黧豆种子中存在的抗营养因子、过敏原蛋白和内源毒素â-ODAP等限制了其推广应用。

  近日,徐全乐副教授等对来自24个国家的51个山黧豆样本进行了抗营养因子KTi和BBi的生化特征分析,研究结果以“Lathyrus sativus originating from different geographical regions reveal striking differences in Kunitz and Bowman-Birk inhibitor activities”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3.571)。研究得到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016M59097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lzujbky-2018-kb05),陕西省博士后科研项目(2016BSHEDZZ119)的资助。

  

  此前,徐全乐副教授等还纯化和鉴定了山黧豆过敏原蛋白β-lathyrin,分析了â-ODAP与硫代谢等基础代谢途径的关系等。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7, 65(47): 10206-10213;2018, 66(32):8496-8503)。上述研究为厘清山黧豆种质特征及进一步的品质改良工作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jafc.9b02604?rand=ye0m2z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