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组深入基层教研室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4 浏览次数:

 试卷能够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也是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而且是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尺度。

         3月28日至4月19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进行了教研室自查督导组检查、全面整改三个阶段性检查。 第一阶段自查,以教研室为单位,主要针对试卷材料是否齐全、合分是否准确、阅卷是否规范等进行检查第二阶段复查,督导老师全覆盖检查,侧重命题质量、试题重复率、集体阅卷质量、试卷分析是否深入等第三阶段全面整改,试卷检查结果反馈给教师,教研室讨论提出整改方案。学院利用周三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邀请督导老师深入各个教研室,与老师们就试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交流,针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就提高教学质量提出有益的建议。

   督导老师们在教研室活动中,与老师共同研讨了以下主要问题:

试卷材料的共性问题

试卷材料能反应出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措施等环节。存在一些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比如:打印歪斜考勤表的打印日期是在考试结束之后;成绩单没有填写考试日期;试卷和评分标准没有使用统一模板;教学日历没有细化到小节等。

成绩方面的共性问题

平时成绩应写清明细及各项比重;如果是传统点名,考勤表最好是手写;如果是使用雨课堂、课堂派等智慧教学工具扫码签到,应提供签到的数据。

存在试卷成绩不及格率高,加上平时成绩后总评成绩大幅提高的现象。

试卷成绩不及格率过高需要在试卷分析中深入分析原因。各个方面深入剖析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在以后教学中应采取哪些具体改进措施

试卷成绩不及格,加上平时成绩后成绩大幅度提高;平时成绩反映的是学生平时学习状况,理应和最终成绩呈正相关,这说明平时成绩没有如实反映出学生的学习状态。

提高教学质量建议

教研室定期进行教学研讨,就教学质量标准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平时考核,平时测验等进行讨论,减少教师授课差异,统一教学和考核内容增加答疑课增加平时考试训练

通过督导组与教研室老师们面对面的研讨,老师们认为事无大小,必尽全力。要全面的查找问题,深入了解教学中需要改进和提高的环节,从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