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赴巴基斯坦访问考察中心筹备进展情况

作者:吕金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一带一路”发展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密切合作,尤其是我校应抓住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去年11月和今年4月访问我国,并要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推进“农业元素”的战略新机遇,以成立“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为契机,尽快落实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加强中巴高效实质性、深层次合作,共同解决两国重大农业问题,服务于学校创建“双一流”,促进沿线各国农业教育科技领域互惠互利、融通的“双赢”发展。应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Pakistan Agricultural Research Council,PARC)、拉合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ahore,UOL)、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Faisalabad, UAF)、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Bahauddin Zakariya University,BZU)、科哈特科技大学(Kohat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KUST)、伊斯兰堡WAH大学(University of Wah,UOW)等六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邀请,于2019年4月15-19日,由我校丝绸之路(杨凌)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生命学院张立新教授,科技推广处杜世平副处长,国际与合作交流处朱红强科长等3人,组团赴巴基斯坦该六所大学和科研院所访问,就落实“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积极推动“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建设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巴方前期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了考察,申请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建立研究生联合教育生源基地、生物健康农业示范基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为我校主要领导访问巴基斯坦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及中心(包括分中心)合作共建协议以及揭牌成立做好筹备工作。

     在巴基斯坦期间,与巴基斯坦科哈特科技大学(KUST)座谈,交流了科哈特分中心成立事宜,访问了伊斯兰堡WAH大学(UOW),就成立伊斯兰堡分中心进行了前期筹备考察。拜见了巴基斯坦知名律师兼大农场主(农业公司)Shahid博士,该公司希望在节水灌溉和新型有机肥料与生物健康农业及农产品贸易开展合作,该农场已经实现了玉米机械化收获。赴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PARC)访问,就加入我校丝路联盟和农业领域合作召开座谈会,并访问了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UAF)。赴拉合尔大学(UOL)访问交流,讨论中心联合实验室的筹备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参观了各个功能实验室,随后赴学校理事会主席办公室,与主席Muhammad Abdul Raoof教授座谈,商谈中心进展情况,讨论中心未来发展及建议,欲在我校丝路联盟框架下提升中巴高校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水平,就进一步与我校开展科研与人才培养等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会上为我校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张立新教授颁发了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荣誉教授证书,以肯定他在中巴特别是与拉合尔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贡献。赴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BZU)访问交流,欲申请加入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分中心(本尔坦),参观了小麦示范园、联合实验室、示范田,召开了座谈会,并与三位农场主代表进展了交流,讨论了其作为分心的准备情况。随后还参观了当地一所职业培训中心,了解了其需求,主要想在汉语、农业技术及国际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中巴在农业等领域有共同的兴趣和合作意愿,加强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将成熟的旱地农业技术推广到巴基斯坦,实现深度合作,推动在干旱农业、植物科学、资源环境、等领域开展广泛接触,为传承中巴友谊和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在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召开座谈会,播放我校宣传片,邀请加入我校丝路联盟

在拉合尔大学召开座谈会,交流研究中心筹备进展情况

 

在拉合尔大学召开座谈会,交流研究中心筹备进展情况

 

 考察拉合尔大学研究中心示范园

                          

拜见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校长并互换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