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素(β-ODAP)代谢调控及生物学功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徐全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8-9日,“三七素(β-ODAP)代谢调控及生物学功能”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天水师范学院、陕西科技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20余人,围绕国内外山黧豆的研究历史与现状、β-ODAP生物合成的分子调控、三七素与西洋参连作障碍、ROS信号与â-ODAP积累及硫化氢调控山黧豆抗逆性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徐全乐副教授和陕西理工大学生工学院蒋景龙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AS regulates ODAP content via interaction with SAT in Lathyrus sativus”和“A potential allelochemical metabolite dencichine could be associated with the root rot diseases of Panax quinquefolius L.”的主题报告,天水师范学院焦成瑾教授对其最新研究成果“一种山黧豆源三七素提取新方法的研究”进行了口述报告。兰州大学王崇英教授、王新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鹏教授、天水师范学院焦成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成伟博士后、陕西科技大学周莉娜博士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山黧豆â-ODAP与抗逆性的关系及可能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探讨,对其内源活性物质三七素(β-ODAP)的功能及进一步开发达成了初步的共识。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全球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农业背景下山黧豆这一古老作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此外,会议就下次研讨会的举办及进一步持续和深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