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偶像进班“授渔”

作者:韩晓睿 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3月17日晚,8号教学楼8212教室,许晓东正与生技172班31名学生热切交流中。学生对这位首次在病毒中发现朊病毒的“科研偶像”很是“中意”,所提问题层出不穷,接二连三地涌向了许晓东。

交流会现场

面对学生提出的种种疑问,许晓东也痛快地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当科学研究到达瓶颈期时,才是真正考验一个人的时候”。提及他与朊病毒的故事,许晓东坦言:“这是困扰我十多年的迷题,我有兴趣且想弄明白,虽然曲折难行,但也义无反顾地去做了”,他鼓励学生把握好大学时光,专注做喜欢的事情,有所坚持,有所收获。

“您给我们上课时是什么感受?”

“每次上课都是一种自我更新!我每年都要重新背一遍教材,在讲课的过程中,很多以前没理解的知识点,讲着讲着就恍然大悟了。对我而言,讲台更像是一个成长的大舞台。”

作为良师益友的许晓东,在大学生学业发展的问题上,也向学生传授了三条“钓鱼秘籍”,即明确人生方向、学会自我调整、建立逻辑思维。他指出,只有一步步了解科研,才能避免随波逐流地做科研,认清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班主任张新梅表示:“许晓东老师给班级同学们做了一个榜样,是对青年最大的激励,希望同学们可以静下心来坚持自己想做的,迎难而上,成为时代好青年”。

 整个交流中,许晓东结合自己科研经历,语重心长地与学生拉家常、谈科研,乐此不疲地为学生指点迷津,他和朊病毒的故事牵动着每一名学生的心,也点燃了学生心中的科研梦,交流会在雷动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