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办导师和研究生学术规范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315日上午,生命学院为营造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邀请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学位论文查重系统专家赵妤娟女士,面向导师和研究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报告会。

赵女士从近几年国内外发生在学术期刊、学位论文中的学术不端案例切入,对抄袭与剽窃、捏造数据与篡改数据、一稿多投与重复发表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辨析,并列举案例说明了引用不当、署名不当等几类平常科研活动中容易忽视的不端行为,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和背后深层次原因,阐述了学术规范的内涵。

 

赵女士介绍了中国知网在知识管理与选题开题方面的学术资源优势,特别是在高效获取文献、文献研读方法、自主选题方法、做数字化科研笔记、自动生成开题报告等的应用,介绍了中国知网学位论文检测系统比对资源库更新周期和文献快速比对过程中采用的基于自适应多阶指纹分析技术检测原理,说明了如何规范撰写学位论文,降低论文重复率的策略。

    通过报告活动,提醒导师和研究生在日常的科研活动中要时刻注意守好学术道德这一底线,对于树立学术规范意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将发挥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