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不断创新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习兴趣,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不断提升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细胞生物学教研组的老师们与时俱进,使教学方式移动信息化,教学模式多元混合化。

 一、教学方式移动信息化

课堂上堂而皇之地玩手机还被老师允许,你见过这样的课堂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是细胞生物学教研组老师将移动信息化教学方式引入了课堂。这是一种云教学+移动端的新型教学方式,就是云计算技术在手机上开展的教学活动。

课前,老师依据教学计划,针对性给学生推送课件、微课、动画和预习指导等教学资源;学生通过手机可随时随地学习;老师通过手机端或Web端的“测试”“投票问卷”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设计课堂活动、讲授教学内容。

课堂上,老师组织开展头脑风暴、小组讨论、随堂测试等丰富的教学活动,课堂气氛活跃,通过实时反馈的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过程性评价考核,使成绩评定客观科学。

课后,学生在手机端或Web端完成作业和答疑讨论,充分复习已学知识点。而老师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数据,准确掌握学生的出勤、作业完成情况和学习时长等学习行为和状态,指导和督促每位学生好好学习,有利于实现学生个性化教育。

二、教学模式多元混合化

SPOC为小规模个性化在线课程,是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老师在蓝墨云平台上发布学习指导,要求学生们课前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学指定的细胞生物学课;,在实体课堂上,教师检测学生的自学状况,不断扩展和加深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个性化教学。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把教学从传统教学升级到了互联网+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SPOC和蓝墨云平台具有随时学、随时看和反复学的优势满足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激发了学习主动性。经过一个周期的实践表明,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学习质量有显著提高:试卷成绩90以上和80-90高分段的学生人数较往年显著增加。

基于移动端云班课+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使线上线下学习实现了无缝对接,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提高了学习效率。丰富多彩的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永远在不断创新,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生课上、课下学习主动性,一直是教学质量提升中不断探索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