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学习许晓东团队科研精神有感

作者:杨成成 张新梅 司文洁 牛毅男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理科楼E420会议室开展了“许晓东副教授科研经验交流会”。会议主要邀请病毒界朊病毒存在的发现者、病毒朊病毒研究领域的领跑者——许晓东副教授对他在朊病毒方面十年的研究历程及成果进行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许晓东副教授介绍朊病毒的发现、研究进展及研究意义,深入浅出的为与会党员讲解了他们团队在病毒朊病毒方面的科研历程及研究成果。针对许晓东副教授的报告,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认真思考、踊跃提问。同志们对科研激情四射的探索兴趣和许晓东老师专业而又不失诙谐幽默的回答将本次会议推向高潮,让同志们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对科学问题的不断探索、对解决科学问题的执着、对科学问题的一次次攻坚克难就是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许晓东副教授做完报告后,支部书记张新梅代表支部全体党员率先提问:“十年的科研路太累、太难,是怎样的心态让你一直坚持,从未放弃?”,许晓东老师表示:“做科研,怎么不是做?人生就这几年,总得做点什么。我这人不太套路,做就要踏踏实实的做,要端正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除此之外,对于科学研究过程的诸多问题,许老师认为科研过程中创新十分重要,“科研既不是生搬硬套,同时也很不容易创新,其实在科研路上认认真真的创新一次就够了,要用心去看待这个问题。”

        在回答同志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在经费缺乏的条件下坚持与研究生同甘共苦、共同钻研的问题时,许晓东老师对如何处理师生关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许老师表示:“对科研的坚持主要靠兴趣,但是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给予学生对科研兴趣最大的支持,要放手,让学生提问,让学生去想办法。”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整个会议过程中许晓东副教授多次谈到“希望”,许老师说:“科研本就是难事,但人得活个蹦头儿——‘希望’”,对于与会的各位研究生党员,许老师表达了深切关爱的和殷殷期望。与会的各位党员同学通过和许教授敞开心扉的交流,受益匪浅,一致表示,要以共产党员的党性严格要求自己,明确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以后的科研和人生道路上能够端正态度、努力奋斗,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会议让所有党员感触颇深,支部副书记杨成成更是为此次会议作了一首《浣溪沙》来抒发自己对于此次会议的感悟:

        十年俯首研朊病,一朝美梦化春宵。谁怜寒窗望缥缈。

        科研本为阿鼻狱,坐想岂可破藩篱。敢为本心弃锦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