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学风建设长期工程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净化学风环境,促进全面良好健康的学习氛围形成任重而道远。生命学院围绕该项长期工程,坚持从多方面着手做好学风建设。

特殊群体帮扶,学风紧一紧。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业问题一直是学风建设中的一大难题。为此学院专门为这部分同学申请学习场地,统一组织集中复习,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专心备考期末考试。此外,学院还为因考试旷考而受到处分学生进行了继续专题教育,向他们解读了有关处分管理规定,要求学生自觉修正自身错误,主动做考试纪律的遵守者和守护者,共同唱好学风建设“大合唱”。

学风先进表彰,学风带一带。岁末年初,学院组织评选了39名学业先进个人和优良学风示范班以及“最学霸”宿舍等7个学风先进集体,并在2018年度学生表彰大会暨2019年元旦晚会进行了表彰。为充分发挥学业先进集体带动引领作用,学院将“最学霸”宿舍学习经验和事迹制作了短视频,在学生层面上进行宣传播放,让学风建设根植于每一个学生心中,自觉跟上学风建设“节拍”。

线上平台展示,学风晒一晒。加强学风问题的网络平台建设,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强化互相监督,促进“比学赶帮超”良好风气形成是这项长期工程重要工作之一。通过易班平台开展“答题能手”、“我会答”、“题霸”等系列答题活动,以《生物化学》、《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等专业课程为抓手,结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问题,累计发布近百个答题活动,参与学生达到1000余人次,学生参与热情较高,成效明显。同时,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强势推出【寻找学霸】和【爱上大学】系列专访,全面加强学风建设人人宣传、人人力行计划落实,使学风问题进教室、进宿舍、进大脑。

诚信考试教育,学风固一固。“诚朴勇毅”是我校校训,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学生践行校训精神,在各行政班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的基础上,学院话剧队还制作了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的原创相声,将诚信考试要求以及有关学生管理规定巧妙地融入到了相声表演当中,让学生能够在欣赏相声表演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诚信考试意识,做到思想上姓“诚”,行动上姓“诚”,始终坚守诚信考试红线,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成效。

 

 

附:

诚信考试相声视频链接:http://url.cn/5w5EE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