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碰撞火花

作者:邵禹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为在研究生群体中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学院最新科研成果,近日,第二期“生命之星”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D201会议室成功举办,沈锡辉教授团队2018级微生物学博士宋莉应邀作了题为“研究生在《自然·通讯》发表文章是什么体验?”的学术交流分享。

交流分享中,宋莉以细菌广泛分布于革兰氏阴性细菌中的VI型分泌系统以及T6SS参与细菌间竞争作用依赖于细菌-细菌间的紧密接触为背景,讲解了假结核耶尔森氏菌第三套T6SS(T6SS-3)可通过分泌一个Ca2+和Mg2+依赖的DNA水解酶类的效应蛋白Tce1,发挥接触非依赖型和接触依赖型的双模式杀菌功能的新机制,在理论上极大的扩展了当前对于T6SS杀菌功能的认识,在实践中将为临床上耐药菌生物防控提供新的策略,也为Tce1样效应蛋白在农业病原菌的防治与环境生态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宋莉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经历及认知建议,一是作为科研人必须具备良好的心态以及对科研有所认知;二是在进行科研之前要制定目标,往往制定好的目标才能实现较好的结果;三是充分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四是在学习与科研中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向实验室同学学习,更好促进实验进展。

d50f8688d4d0421cafdb757165693973.png

                                                                                                交流会现场

d825dedc840c49afacd4c62637820eb9.png

宋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微生物学博士,导师沈锡辉教授,主要参与细菌间相互竞争方向的研究,2021年1月18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Contact-independent killing mediated by a T6SS effector with intrinsic cell-entry properties”的论文,该文章首次报道了假结核耶尔森氏菌第三套VI型分泌系统(T6SS-3)通过分泌一个新型Ca2+和Mg2+依赖性的DNA水解酶类效应蛋白,发挥接触非依赖型杀菌功能的新机制。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宋莉、青年教师潘君风和青年教师杨彦涛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沈锡辉教授和王瑶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董涛教授也参与了本论文的部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