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家长学生对话改革开放四十年

作者:廉家敏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18-12-19 浏览次数:

  为庆祝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生命学院组织家长与学生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话改革开放40年,畅谈他们眼中的时代之变,以家长的亲身经历向学生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活动在家长与学生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

  “以前真的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家会拥有一辆车,这是我爱人现在仍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生物类1805班杨云柯的父亲感慨到。他以自身三十多年来出行方式的变化为线索,讲述了从儿时的走路上学,到求学时挤“交通车”,到孩子上学时坐公交车,到现在的两辆私家车,再到孩子乘飞机来回上大学的动人故事。他三十多年出行方式的变化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个缩影,让孩子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出行变了,初心不变。

  改革开放40年,城市快速发展,广大农村也万象更新。生物类1804班向往同学从小生活在农村,她谈道:“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个梦想就是长大了能开个小卖部,有一台属于自己的冰箱,每天都能吃雪糕。过了几年我上到初中,星期天放学回家发现家里居然多了一台崭新的冰箱,它不但比小卖部的更好看,功能也更多,我特别高兴。两年后家里又添置了空调,我问妈妈咱们农村人也要过城里人的生活了吗?妈妈说是国家改革开放家电下乡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样的好生活。”关于改革开放的话题一直贯穿在这个小家庭的亲子对话中。小家庭,大变化,一代又一代,他们畅聊着自己眼中的时代之变。

  2018级学生是新世纪诞生的第一批进入高校的青年,他们所历经的是祖国近二十年来的变化,而他们的父母恰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生物类1804班刘孟超说“昨晚跟妈妈在电话里聊起了我眼中的改革开放。我说我上小学时家里是笨重的熊猫电视,初中我们换了液晶电视,去年我们又换成曲面网络电视,十几年家里变化真的好大呀。妈妈却说,她小的时候一个村子里也就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全村人都聚集到一家去看电视。这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不由得感叹祖国的伟大。”来自广东的钟天昊家长感慨道:“送孩子入学报到时,看到每个学院都设有‘绿色通道’对我触动很大。我从小无比渴望读书,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有机会上大学,现在的孩子除了正常上学,还有自己喜爱的兴趣班。即使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学校也不会让他失学。改革开放,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幸事”。

    此次活动,通过学生与家长对话改革开放,对比二十年来与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听最亲的人讲最真实的故事,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幸福的来之不易,激励着同学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