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是开展各项学生工作的基础前提,冬季供暖以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增加。为切实保障学生宿舍安全稳定,11月27日下午,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带领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了宿舍安全大检查。

 学院就宿舍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卫生差、暖气旁堆放易燃杂物等突出问题高度重视,责令相关宿舍和学生立即整改,作出深刻检讨。同时,要求全院所有宿舍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条例,支持并鼓励创建环境卫生佳、学习氛围浓厚的先进宿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先进宿舍。

 为全面保障学生科研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院还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述近十年全国各大高校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真实案例,教育引导研究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按要求储放危险品,熟记实验室各类禁止、警告标志,确保各项科学实验安全有序开展。除此以外,学院还推过官方微信、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以生动形象的人物漫画形式展示了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操作,并给出了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和手段,旨在从源头上消除实验室安全“隐形地雷”。

 近年来,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的魔爪已经开始伸向在校大学生。对此,学院十分重视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工作。结合全国高校电信诈骗事例,深入班团组织中为学生讲解电信诈骗辨识方法,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对于电视诈骗和不良校园贷做到“三个不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

 此外,学院还针对部分借用学校名义或学生名义对家长群体进行实施诈骗的情况,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家长了做了如何辨识诈骗的基本方法和手段的在线答疑,并提醒家长遇到此类电话、短信第一时间和学校或学生确认情况,避免上当受骗,有力保障学生和家长的人身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