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生物化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正式上线

作者:罗鑫娟 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11月30日,由生命科学学院韩召奋副教授主持的MOOC课程“基础生物化学”,在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优质在线教育平台“中国大学MOOC”正式上线。

该课程是学校第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课程团队由韩召奋、陈鹏、范三红、张新梅、武永军、张斌、罗鑫娟等老师组成。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学团队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编辑、设计MOOC课程框架、确定各小节录制内容,制作了共有16章65小节的基础生物化学MOOC课程;并设计了配套的章节测试题、讨论题等。

基础生物化学MOOC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以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为主线,促进学生对抽象的微观领域知识的掌握。同时将生化反应与生活中具体的案例结合,结合生化动画与物质代谢网络图,促进学生从整体水平提升对生命的理解。MOOC全面整合了该课程的授课视频、课件、课程相关动画、测试题、讨论区等教学资源,并完成全部课程内容的上线工作。通过线上课、线下课的学习,跨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建立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性地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索性与创新性。使学习者认识生物大分子的基本结构和理化性质;掌握生物体内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遗传信息代谢的过程;熟悉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习者初步具备利用生物化学基本理论发现和分析科学问题的能力,为创新思维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培养以及未来阶段的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基础生物化学”是面向全校开设的学科大类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农学及理学相关专业学生的考研主干课程,基础生物化学MOOC的成功上线,将实现“基础生物化学”线上学习与线下答疑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方式、考核工作多元化,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课程地址:基础生物化学_西北农林科技大学_中国大学MOOC(慕课)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WSUAF-100354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