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拔尖2.0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名师讲坛第五场-第六场

作者:张海宁 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我校主题为“树基物坚,强农报国”拔尖2.0线上书院主题活动第五、第六场名师讲坛活动于10月19日和21日在理科大楼B102室进行,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生命学院郁飞教授、沈锡辉教授为生物科学拔尖基地班的学生带来题为“一个新的植物衰老调控途径”、“细菌的语言:群体感应”的学术讲座。

衰老是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生物学过程。郁教授从身边的秋景让同学们认识到衰老是生物体内一个很常见、很重要、也很美的过程,随后讲述了植物叶片衰老的原理和过程,引出衰老过程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并且介绍了团队对衰老的研究以及新发现。

郁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寓教于乐,研究过程让同学们感受到科研没有固定“套路”,而是随着学习和研究的深入,需要不断调整实验过程和方向,保有好奇心和探究精神是科研中最珍贵的。

faf3ca7f8d7a4a72b46001a0d328b4a4.png

d36aa1f9db8a4630a97db9acfb22064f.png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细菌之间也存在信息交流,这一现象被统称为群体感应。沈教授从群体感应的概念、研究历史,讲述了群体感应发生过程以及分类、信号分子等,使同学们对细菌群体感应有了深入地了解,对细菌之间的神奇与富有智谋的交流有更多的认识,也帮助同学们开拓了思路,活跃了思维。

2fefd9d64b2c4611abe82d3e9dbfec3d.png

授课1.png

编辑:房春红

终审:姜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