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30 浏览次数:

仲琪:

转眼,你离家又是两个多月了。尽管经常跟你聊天、交流,可那都是碎片化的,说了就过了,估计没有多少痕迹。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给你写封信。

在我们心里,你一直是个有自己的想法、有主意的孩子。出门在外,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上次通话,你说你在思考将来的人生,觉得心里挺闷的。听得出来你的不安和迷茫。我们理解,我们也有过。希望这种情绪和状态不要持续太久。我们也很想知道你在思考之后会选择怎样的人生方向?

一直以来,我们都很尊重你的想法和选择,因为毕竟你要走的是你的人生,而不是我们给你设计的人生。但是,在这当口,我们还是想说几句话,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第一句,要有大方向、小目标。人生是要有大方向的,就是你想要活成的样子,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甚至六十岁以后的样子。人的这一生,是要活得有价值,有追求,有品格,有内涵的。我们坚信,你的大方向一定是这样的。实现大的方向,就要设定小目标,一步一步地来。没有哪一次获得成功是不费力气的,如果有,那是投机或者运气。前者令人鄙夷,后者不会常伴。而且偶然的幸运也一定是有必然的因素在里面,不显而已。

第二句,要始终坚持,不要太急。我们周围一些人活成了他们想要的、大家尊重的样子,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努力的状态,一直下来,坚持数年,必有好处。我们有太多的理由不必坚持,但坚持往往不需要冠冕堂皇的理由,只要去做就好。今天种明天收那是糊弄小孩的把戏,真正对你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无不需要长久的付出和坚持。有两句话,你妈妈常说,我也一直用来告诫我自己:一句是“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记住,是每一步,包括看上去毫无意义的那一步。另一句是“每一次偷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你回想一下经历过的事情,是不是很有道理?你们学校是个适合做学问的地方,你要珍惜。

第三句,尊重他人,善待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和精彩。尊重他和她,为他们的精彩喝喝彩,鼓鼓掌,这是一种胸襟。你看过《万物简史》,我们和每一个人的相遇都是神奇而有缘的,不是吗?如果相遇能让彼此变成更好的自己,那就更是伟大了。当然,也要善待自己。你妈妈用了十八年的煎炒烹炸成功地把你培养成一个“小吃货”,所以我们不担心你吃不到,吃不饱,只是担心你不好好吃,吃不健康。那些外卖,唉……当然,善待自己不只是好好吃饭,还要记住:你的善良要有底线,做好人,但也不能被蒙骗和利用。我的职业让我有无数的例子佐证这句话有多么重要,所以你要记在心里。

还有,你喜欢小动物,但是来路不明的你可要远离,即使喂食也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不要当低头族,小心碰到,摔倒。

不要使用正在充电的手机。

中午时间长,要休息一下,保证下午和晚上精力充沛。

多去图书馆,那里能让你沉静下来。

随手写点东西,哪怕只是一个想法。

累了,多看看天,看看云,看看树,然后,想想我们……

肯定说我是唐僧,不要紧,你听进去就好。

最后一句,我们爱你,一直是,永远是。

                                                                            学生信息:生命学院 生物类1706 孙仲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