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实习圆满完成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次数:

9月7-13日,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90余名同学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林场顺利完成《生态学实习》课程实习。

为了顺利完成课程实习,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实习安全有序的进行,充分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和课程负责人张晓鹏老师商议决定,2020年生态学实习从陕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更改到火地塘林场,实习前任课教师张晓鹏老师和李刚老师充分开展了新生态环境的考察,做好实习动员工作,加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生态学实习主要针对地区典型生物种群、生物群落、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变化规律开展调查。

生态学实习是生物科学专业的综合实践环节的必修课。通过本次实习,学生们掌握了生物群落的调查原理、方法、步骤及数据分析以及群落识别的知识;掌握生物多样性及植物分布格局的测度分析方法;了解植物生活型的划分方法,掌握群落生活型谱的调查及构建方法方法,并能分析植物形态与生态因子之间的关系;了解生态系统组成及空间分布的基本规律,能够识别实习地点主要的生态系统类型,掌握其垂直变化规律;结合实际,加深对课堂讲授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充分理解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进一步认识人类和自然的关系,理解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深刻意义。

实习过程中.jpg

                                                编辑:房春红
                                                终审:姜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