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迎新之旅畅行无阻

作者:高英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随着我校2017年本科生迎新帷幕拉开,生命学院将迎来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新生,为切实做好迎新接待工作,学院高度重视,从提前策划、营造氛围以及现场安排都狠下功夫,致力于做到让家长放心,新生满意的迎新工作。

摩拳擦掌赛前总动员

  为全面做好迎新准备,生命学院在暑假初期就通过层层选拔、面试,从60余名15级、16级学生中选拔了20名优秀本科生担任17级新生班助,为充分帮助学生做好朋辈引领,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院悉心为每个班级配备了男、女班助各一名,并对班助做了“入职培训”。

  同期进行的还有班主任选拔,学院以“专业化育人,全面发展”为着眼点,充分总结了以往班主任选拔经验助,选聘了10名思想先进、经验较为丰富且专业知识水平高的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并在开学初期为班主任做了工作培训。此外,学院还将为每名班主任发放班主任日志,为促进师生交流创造更多机会,确保班主任工作做细做实。

  24日下午,学院还就迎新工作做了最新的工作任务安排,全面保障迎新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各项迎新工作均有序运行,截止26日下午,已有260名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报到率达85.5%。

积极引导 夯实新媒体育人阵地

  21世纪以来,新媒体育人平台已成为了学生学习的第三课堂,这种不同于第一、第二课堂的教学平台,以其独有的大众化、快捷式、共享式的优势,在教育阵地快速发展,展现出了蓬勃生机,为优化第一、第二课堂教学提供了便捷,学院通过新媒体优势,在线上开展了“榜样·生命人”“致新生的一封信”“启航计划”“我与录取通知书的合影”“访学”等系列活动。

  线上系列活动,以学生榜样事迹、学院特色活动为抓手,通过讲述同龄人成长故事,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全面发展。活动推出以来,受到了新生及新生家长的广泛关注,纷纷通过电话、QQ群等渠道进行咨询。新生张婷表示,通过学院官微,了解了“启航计划”这项特色活动,对西农和生命也充满了期待,很想尽快参加科学实验,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

家校合作 携手共促学生成长

  为了让新生家长更好地认识学校和学院,了解子女未来在学院学习的大致情况,25日下午,学院在理科楼B11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第一场新生家长座谈会,学院党政一把手与100余名新生家长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院长为新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办学理念以及办学成效,对学院的基本概况进行介绍与详解,并对学院现状与国内院校做了横向对比,分析了学院的优势与前景,同时还对学科前景进行了具体、充分的解说。在家长提问环节中,学院领导还就家长普遍关注的专业未来前景与规划、校园学习、生活氛围以及分、转专业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家长会结束之后,1704班新生靳阳的母亲高女士表示,老师们讲得很好,让我对于孩子的未来有了更好的了解。作为家长,我很支持靳阳的学习,也希望孩子能在生命学院学到更多东西,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