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生工141党小组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有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2日,生工141党小组对黄教授的伟大事迹进行了学习。党小组内的每位成员都学习深刻、感慨颇深。

  蔡雨辰同学表示:读完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是什么让享誉海内外的黄大年同志舍下英国的事业生活,回到久别的祖国开始新的科研生活?又是什么让年过半百的老科学家七年来日日夜夜、争分夺秒奋斗在国家科研事业的第一线上?而当他在留言册上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句话时,就早已有了答案。和每一个中国人一样,黄大年同志拥有一颗深切的爱国之心。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时刻惦念着养育自己长大的祖国,他忘我拼搏,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鞠躬尽瘁。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严谨认真,惜时如金,不断追求科学上的真知,将科研事业与国家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位教师,他既是严师,也是慈父,设身处地得为每一位学生着想,倾囊相授,毫无保留。这样崇高而无私的黄大年同志,怎能不让我们从心底里敬佩与尊重。我们所能做的,是学习黄大年同志的事迹与精神,是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是沉下心来做好科研,是立足社会工作实践。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在此沉痛缅怀黄大年同志,激励青年学子不断成长。

  乔忠俊同学表示:总有那么一些人,勇往直前,奋不顾身,黄大年生前并不是共产党员,过世后才被追认为党组织的一员,但是他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做的甚至比任何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之所以能取得这么显著的成果,与我党将自身与人民群众牢牢联系在一起是密不可分的,党员群众齐步走,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推波助澜。

  兰新慧同学表示:在学习了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后,我肃然起敬。“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祖国的深情,对科研的热爱。无论身处何处,他都惦记着养育他的土地,始终以祖国的需要为最高追求;无论环境多么艰难,他都怀揣探索的心,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创新创造。黄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鞠躬尽瘁,他对祖国的真挚感情,必将感染和激励着更多人投身实现强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在祖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路途上,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奋斗与支持,我们要发扬黄老师忘我拼搏恪尽职守的精神,为我们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安雪莹同志说:黄大年教授不忘初心——为国效力,致力祖国发展。妻子关闭诊所,教授回归祖国,我敬佩他们的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国外已有荣誉和成就,力挺国内科研事业,我敬佩他的不谙荣华富贵,孜孜不倦、突破自我的科研精神;在自己生病期间仍然心系自己的学生和工作,我敬佩他对园丁工作尽职尽责、忘我之心。黄教授一番话:“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从来没觉得我和祖国分开过,我的归宿在中国”,他如此令人震撼的家国之心,爱国之情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去学习。作为即将步入科研之路的我们来说,应当谨记黄教授的话:“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做出得去、回得来的科学家”。我们一代青年,要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为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有所奉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报效祖国、真正的爱岗敬业、真正的忘却自我。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黄教授身上的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不断学习升华自己,做一名合格的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