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后思念长,不了家国情——生工142党小组热议黄大年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翰墨传家为偿强国兴邦之愿赤胆丹心身许科研伟业,鞠躬尽瘁为成筑梦拓新之事克俭躬亲挥洒一生豪情”。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回顾黄大年同志58岁的生命历程,对祖国的爱始终是他最深沉的情结。

  生工142党小组组长张钰莹同志谈到:“黄大年为祖国奉献终生的炽热情怀,像一颗种子,播撒在无数人身边;他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像一把火炬,传递在科研工作者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他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操,像一支蜡烛,照亮了青年学子的心。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宛若一部有血有肉且酣畅淋漓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国之情,每一篇都抒发了强国之志,每一章都印证了报国之行。作为中华儿女,我要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生工142党小组成员徐铭英同志讲到:“黄大年教授,是一位享誉海外的卓越科学家,同时又是一位至诚无私的爱国者。他将毕生心血注入科学事业,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于祖国建设。黄大年教授在祖国需要之时,依然舍弃已有的功成名就,回到眷恋的祖国,在祖国航空地球物理事业发光发热,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伟大抱负。作为一位科研学者,他惜时不惜命,忘我拼搏,被学生称为‘拼命黄郎’,是同事眼中的‘科研疯子’。黄大年教授的一生,激励着无数科研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生工142入党积极分子宋少颖同学这样说到:“‘不疯魔,不成活’。黄大年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这句话。他的‘疯魔’,是辞去英国优越的工作毅然决然的回国,是惜时不惜命地工作到凌晨仍不知疲惫,是一年130天的出差却连飞机上的时间也不肯浪费,是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也要吃了速效救心丸奋斗在岗位上。这一切的一切,我想都是因为他留在毕业纪念册上的那句话——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样的奉献者,其精神不朽!”

  生工142党小组入党积极分子潘新文同学议论到:“1982年,也就是黄老师还24岁的时候,他在大学同学毕业纪念册上的留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表明了他青年时就有了很成熟的爱国报国的心志。可能每一个青年对爱国的表达方式略有不同,但是爱国的核心内涵还是高度一致的。黄老师坚定的爱国信念给我们的启发是,一个人青年时期对国家的看法影响一个人对未来的看法,影响一个人当下的决策和行为。对于刚20出头的我们来说,不断学习黄老师的优良品质,学习模范人物的优良品质,对一个人的成长与成才十分有益。感受他们的国家情怀,培养自身的爱国精神,坚定我们的爱国信念是一个大学生成为栋梁之才的必不可少的环节。”

  在生工142党小组学习黄大年教授同志先进事迹精神的过程中,学生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都或多或少体会和理解到黄教授的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当代大学生党员,更应该继承和发扬黄大年同志精神,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