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之力 还绿色潼关

作者:安相 金旭阳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04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中旬,为调查矿区绿色植被重金属含量、防治矿区重金属污染,我校生命学院三下乡队伍“绿植治污服务组”共6名成员前往陕西省潼关县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调研。

深入矿区,科学调研

  7月23日,调研组手提肩扛,携带采样器材,不顾天气炎热与山路崎岖,乘车近一个小时,前往潼关零公里地区实地调研。采集了矿区土壤样本及金矿原石若干,并送往学校实验室进行重金属含量检测,对样本中可能含有的汞、铅、铬、砷等重金属元素重点分析。检测结果将有助于调研队了解当地污染实况,为重金属污染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并就此作出合理的防治方案。

黄金开采中的废水

政府联动,力促绿色

  调研组积极与当地政府相联系,23日下午调研组成员兵分两路,分头前往了潼关县水保局与林业局,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当地重金属污染的现况,及政府为此所做的防治措施,包括矿区矿尘矿渣的处理,废弃矿场的填埋工作。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就污水防治工作,负责人表示潼关已于一五年建成了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极大程度上保障了矿区居民的饮水用水安全。潼关政府已就重金属污染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并于今年将重金属防治项目划入42个强县富民项目之一。

与潼关林业局负责人交流

走进民众,宣传环保

  调研组在与相关负责单位了解情况的同时,积极在民众中开展重金属污染危害、环境保护重要性等宣传工作。由于矿区当地群众意识不足,至今仍在非法使用剧毒物氰化汞进行金矿废渣的二次提取,防治前景不容乐观。调研组了解情况之后采用横幅传单的方式,在潼关周边进行了有关环境保护的宣传,并以图片的形式向当地群众呈其利害,取得不错的成效。民众纷纷表示今后将注意周边环境的保护,为绿色潼关的建设添砖加瓦。

   此次调研深入的了解了潼关地区重金属污染情况,通过采样分析为当地重金属污染的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向民众宣传了保护环境、还原绿色的重要性。我们相信,通过科学的调研与宣传,政府与基层上下一心,潼关重金属污染彻底沦为过去式指日可待。

深入基层宣传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