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蜕变与新生

作者:陈悦 魏嘉呈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31 浏览次数: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24万人遇难、16万人重伤,百年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次灾难,给唐山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今天的唐山,是在当年大地震废墟上崛起的一座现代化新兴城市。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唐山市,就实施“十三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进行调研考察。

  7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指出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生物科学141班吕学晖同学说道:“如此大的灾难,并没有击垮唐山。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一个全新的唐山又重新出现。她顶着中国重工业建设的光荣任务,重新站起来了。仅在2014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了6225.30亿元,居河北城市第一位,中国城市第19位。中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外国媒体所预言的‘唐山将从地球上被抹掉’。在逆境中不倒,在巨灾中重生,中华民族在唐山向世界展现了坚韧不拔!”

  40年过去了,时间可以抚慰伤痛,却抚不去思念和记忆。唐山的新生,也是中国的新生。1507班唐山籍同学鲍佳明说:“我虽不曾亲身经历这一灾难,却从小就知道7.28这个日子,也无数次从长辈那里听着他们对地震的回忆,亲身见证了这两年唐山的快速发展。我们要感恩祖国,感恩那抹绿色,感恩四面八方的人们,唐山的今天离不了大家的帮助。四十年来的凤凰涅槃,让我体会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会尽我所能学习知识,尽早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生物工程141班乔忠俊感慨:“40年前那场‘灭顶之灾’毁灭了一座城,却灭不了唐山人心中那盏希望的烛火,毁灭不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坚定信念和无尽力量。那信念坚若磐石,镌刻成抗震纪念碑上刚劲有力的碑文,成为永远支撑人们心中的信念的标志!”

  唐山,就是一座永远不会趴下的城市。我们将继续秉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百折不挠、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