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24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一行应邀来我校访问交流。并于7月23日下午四点半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植物组织培养的机理研究与几点科研体会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学院院长郁飞主持,到会师生共计180余人。

  植物离体再生研究是张宪省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张宪省先从离体再生的概念讲起,阐述了植物的器官、组织甚至单个细胞,在人工培养条件下分化发育成器官或完整植株的机理与实际应用,他认为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是植物学研究的一个实验基础技术,之后又简单的介绍了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发展历程。“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外源激素在离体再生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经过我们课题组大量的实验证明,外源激素是通过调控愈伤组织内源激素的合成与信号传导,使之形成不同的分布模式,决定了植物干细胞形成的种类以及相应器官的类型。”随后,张宪省以生长素与细胞分裂素为例,具体细致的讲述了在Yucs基因表达产生生长素的过程中,形成的ARF3复合物是如何与细胞分裂素基因互作抑制其表达的,生长素与细胞分裂素的相互抑制决定了植物干细胞的形成。也正是因为这一激素调控器官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反响,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随后,张宪省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跟在座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科研之路的四方面心得体会。他指出生命科学的研究发展迅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想做好科研,一是要吃透教科书上的基础知识,明白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基本问题,掌握基础实验中的关键步骤,而后结合科学前沿技术进行科研实践。二是要能够认识到交叉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灵活运用相关知识与技术,全面认识自己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三是要勤于思考、善于归纳总结,抓住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重视合作与交流。四是要从现在树立起正确的科学研究价值观,在实验室要能够耐得住寂寞,踏实肯干,安心细致做好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

  报告会在张宪省与在场师生轻松的互动交流中结束。

  张宪省,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才,农业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的学术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发育的分子基础和植物基因工程。先后主持国家转基因植物与产业化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42项。在《Plant Cell》、《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Plant Molecular Biology》、《中国科学》等国内外专业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