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实现学生思想引领

作者:陈悦 邵禹华/文 张田鑫 晁颖/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1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校党委印发的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学院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全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学生满意的思想导师队伍,7月5日上午,生命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工作交流培训会,邀请学生处副处长王勇胜解读新条例并与班主任交流座谈,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副书记徐海以及近40余名班主任辅导员参会学习。

深入解读三大育人理念

  “新修订的班主任条例中,着重强调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以及服务育人三大理念,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与引领。”学生处王勇胜老师首先从班主任条例修订的背景,班主任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阐述了新条例对优化班主任工作职责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我校涌现出大批优秀老师,他们用自己严谨的业务态度感染学生,言传身教,实现了教育教学的行为示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发挥了班主任老师思想导师的作用!”在肯定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在对学生的成长关爱、学业指导、班风学风建设、学生事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指出班主任要深化落实“三走”行动,走近学生、走进宿舍、走入课堂。这样,才能把学生的思想与动态紧紧抓在手上,对于重点关注的学生要注重加强教育和疏导,落实班主任思想工作面对面,深入了解学生需求与困难,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重视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不忘初心,全力以赴

  贾良辉老师凭借自己的热心与尽责,在2014年与2016年两次被评为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所带的生物工程124班各项班级荣誉名列前茅,并在今年6月完成了100%的就业指标。在与其他班主任交流的时候,他坦言,担任班主任的初衷就是因为自己从心底里喜爱这项工作,想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在大学阶段少走弯路。“在这四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总结了自己的成功做法。”贾老师说:“简单来说,就是把越不放心的学生工作,越前置化完成!大学四年里,三年都需要努力,学生思想的贫瘠才是班主任工作中面临最大的困难与挑战!”

  贾老师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将大学四年分为三个阶段,开学第一年,是学生各种习惯和思想养成的阶段,他将自己的精力主要投入在与每一位同学的约谈上,尽可能全面的了解班里学生的性格与喜好。开学第一节高数课,他早早竟站在教室门口,给大家鼓励加油,力求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课堂!到了第二、三年的时候,他会利用自己的《微生物学》课堂,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灌输专业思想,指导他们进行科创和全程科研训练。最后一年,也会根据学生前三年的学习情况和自身发展,进行分类指导,一方面指导学生参加夏令营,一方面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找工作。为了能够保证班里每一位学生能够顺利毕业,贾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学生修改毕业论文。除此之外,贾老师还很注重班级凝聚力的建设,常常带领学生一起进行班级活动,抓住各种机会给学生提供提升自我的平台。“到现在为止,生工124班的各种活动影音资料我存了整整5G!想着能为大家留住这一起相处的四年时光。”提起这些,贾老师很骄傲,“我想用自己的热情感染更多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走完大学四年!”今年,他将继续担任生物1601班的班主任。

关爱接力,传递师恩

  生技144班的班主任杨彦涛,虽然只有两年的班主任经历,却深受学生喜爱,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他说道:“我大学时期的班主任也很年轻,所以我们都喜欢跟他谈心!现在,我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把自己像朋友一样融入到我带的班级中,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希望能够将关爱传递,感染更多的学生!”杨老师在交流过程中提出,现在的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很强,每一个人都很有个性,要实现思想引领,就要做到“三注重”,即注重班级凝聚力、注重学生切身感受、注重积极的过渡引导。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给同学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谈话环境,杨老师非常注重谈话的方式与方法,每次与学生交流都会将地点选在操场或宿舍区,从点点滴滴中做到关怀学生,一步一步走进学生的心中。

  两位班主任的交流得到了在场老师们的肯定。“我们的学生有出息,受用人单位欢迎,少不了每一位班主任的功劳,我们的班主任是用心、用行动去感化和影响学生,是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引导者,是大学生教育的骨干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称赞道。他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够再接再厉,不忘初心!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在思想上开导学生,在行为上督导学生,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在就业上引导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加强与辅导员、任课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沟通,以便更好的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才,让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的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