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集中力量办大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四期青年大学习)

作者:翁诗淳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项显著优势。为让广大青年了解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口中“我们成就事业的法宝”,生命学院组织学子围绕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四期“集中力量办大事”开展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

本期团课由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建华老师主讲、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主持,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结合当下时事为青年团员讲解何为“集中力量办大事”。

完成网上团课的学习后,各支部团员们纷纷将学习内容与个人见解相结合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生命学院1907班的李洁同学对此有感而发,“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的疫情。党中央当机立断,1月23日,武汉封城,接着人民解放军和医护人员率先进入武汉,各方力量夜以继日地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分秒必争改造方舱医院,快速变“人等床”为“床等人”,仅用一个多月就初步遏制了疫情的蔓延,用两个多月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用三个多月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功。这就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威力。12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而比我们更发达的西方国家却不行。疫情面前,我国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全社会的力量来阻击疫情。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后,我国又陆续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将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了两个中心的完美切换。而美国在疫情爆发阶段,满脑子想的还是生意,而不是人民的生命健康。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建设,奥运会、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事务成功举办,九八抗洪、零三非典、零八汶川等灾害成功应对,靠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各方面力量,才能充分发挥出我国的制度优势,才能让我国变得更加强大!”

学院各团支部在本次主题团课学习活动中,深刻意识到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口,广大团员青年要带头学习民法典、遵守法律章程,集中力量学习党的理论,将理论落实到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不断努力。


编辑:马佳慧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