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更要请进来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27 浏览次数:

    为了能够激发我院更多学子对生命科学的浓厚兴趣,树立科研意识,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与魅力,进一步落实“走出去,更要请进来”的人才培养方针,暑期“启航计划”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流学习的成员邀请到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臧建业与三位优秀研究生,于10月25日走进我院为广大学生带来精彩报告,在优秀中传承,在传承中成长。

访谈:曾经的我们,现在的你

    10月25日下午三点,在理科大楼E602报告厅,三位毕业于我院的优秀学生以轻松愉快的访谈形式,用曾经的自己激励现在的学弟学妹。

    “是屌丝并不可怕,屌丝也能完美逆袭。”2013年考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黄今凤幽默的说到,“现在很遗憾当初没有把握住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尤其是大一、大二时期未能将基础夯实,好在大三能够及时反省,重新调整状态。读研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毕竟,英语已经成为我们实验室交流的主要语言。”

    2014年毕业后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沈未,在学习上从未松懈过,曾经是西农的全能学生,现在是科大的优秀学子。再一次回到西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坚持每个月看四本书、翻译两篇外文文献;坚持每天背诵30个单词,真正的让优秀成为自己的习惯,生命科学便不再遥不可及。”

    王露,2013届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直博生。她愿意在科研的路上继续奋斗,告诫学弟学妹不要轻视任何一门基础课程,在访谈中提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她认为生命科学,用到的不仅仅是生物学知识,更多的,对数理统计、计算机编程、化学知识以及英语的要求也是十分高的。不要害怕困难,只有将基础夯实,才有稳健的提升空间。

    轻松的访谈,使得低年级的学生分享到很多有用的学习经验,充分发挥了朋辈指导作用,有助于低年级学生的成长成才。1406班的乔忠俊说:“正值专业分流时期,比起这学期刚刚开学时的‘茫盲忙’,在听过学长学姐的交流之后,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和目标。”

报告会现场

报告:贯穿表观世界的精彩一课

    10月25日晚七点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臧建业教授如期开讲,北绣北报告厅座无虚席,讲述了中西文化的交汇共同探索生命科学的时代内涵。短短的两个小时,掌声不断。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金蝉是如何脱壳的?蚂蚁怎能合作搬家?”臧教授从自然界中的奇妙现象提出了“生命科学是自然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前沿”,紧接着,就“只有地球上的生命吗?”、“意识是如何产生的?”、“人的寿命能有多久?”、“器官如何再生?”等近125个重要的自然科学前沿问题讲到人类少量基因数调控完成复杂生命活动进而到蛋白质的结构预测;从达尔文与拉马克的进化理论到遗传的中心法则;从卡尔·林奈的“怪物之花”再到“花相似,人不同”、“龙生龙,凤生凤”的遗传现象,最终揭示表观遗传现象调控的分子机制,都深深的吸引着在场所有学生。

    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描述使同学们领略到臧教授的博学多识,同时也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鼓励他们厚积薄发,透析表观世界,思考生命本质。

    会后,1407班杨璐感叹道:“经过一年的基础学习,在听过臧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奇妙。凡事透过现象剖析本质,才是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所在。这也给我今后的学习和思考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启发!同时也希望学院能够多一些‘请进来’的交流,从低年级起,开拓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专业认同度!”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