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教授全程参与 全面做好研究生奖助育人工作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春风化雨,获奖思进。近期,随着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接近尾声,生命学院紧紧把握研究生的奖助育人工作在激励研究生潜心学习研究、积极进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导师和教授在研究生教育引导中主导作用,推进奖助育人工作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开展,保障奖助育人的工作成效。

  导师建言献策,完善评审体系

  为进一步保证研究生各项奖学金评审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依,保证评审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评审质量和评审结果的权威性,9月下旬,在接到学校奖学金评定相关文件后,生命学院总结多年来的经验,成立由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科点教授、导师代表为成员的奖助工作领导小组,着重突出了专家教授的参与性。组织召开了奖学金评定专题会议,多方征求专家教授的意见,从宏观上把控,保障顶层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从微观处深挖,在充分考虑均衡学科专业特点的基础上,确定了奖学金名额分配比例在各年级研究生间的合理性,并从评选打分体系上设置了德育表现、学业成绩和科研业绩三个评分项,特别突出研究生科研业绩在评分体系中所占比重,并细化评分办法,确保研究生奖学金评选的导向性和具体评选过程的可操作性。

  专家严格把关,细节彰显公平

  在学院的广泛宣传和组织下,共有74名学生向学院提交奖助学金申请材料。资格审定、申请材料的真实有效性的认定等成为做好评定工作的关键。为此,学院从细处着手,由申报学生导师对学生德育表现进行认定打分,研究生办公室对申请学生学业成绩进行认定。10月12日,学院组织部分专家教授对每一份申报材料从科研成果和学业成绩进行审定,特别是专家根据最新的科学前沿和科技论文影响因子数据基础对申请学生的科研业绩进行评判,对发表文章级别、作者排序、计分比例等问题做了细致核定,并完成申请学生的最终成绩核算。为保证评定工作的公平公正,每位参评学生的科研成果认定需要经过两位专家教授的认定核算。参评学生按照评审成绩的排名在网上进行公开公示。严格、规范、细致的评审程序,每一处细节都彰显公平,体现出对学生负责的态度。

  师生互动交流,教育促进成长

  为了加强对参评学生的教育引导,促进师生交流,10月15日,生命学院召开教授委员会,按照奖学金名额的200%的人数组织参评学生公开答辩。此次答辩以学生的评审成绩核算为基础,参照申请学生的初步评审成绩排名进行。学生针对个人表现、科研业绩、近远期目标规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教授针对具体情况向学生进行提问,交流互动,鼓励学生以此次奖助学金评定为契机,在过程中寻找不足、取长补短,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潜心钻研。结合答辩,经教授委员会最终确定获奖人选,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同时实现了以评促学,以奖促进的目的。生命学院2012级植物学博士夏鹏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他表示在此次奖助工作中,领路到了规则的无可挑剔,体会到了老师们的细致认真,感悟到了砥砺奋斗就能取得成绩、真诚付出就会收获回报的朴素道。经过努力,夏鹏国同学也被我校推荐为2016届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推荐人选,他也必将感恩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关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