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计划(三) ——与深渊凝视,遇见最好的自己

作者:闫昕宇 唐梓涵 谭悦 全芳仪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11月10日晚,生命科学学院于理科楼B111举办了第三场领航计划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安相作为主讲人,主题为“凝视深渊,遇见最好的自己”。

没有目标的人生如临深渊,是迷茫的、恐惧的,认清自己才能拥抱阳光,否则就是迷茫的。安相老师通过“千里马找伯乐”的小游戏与同学们破冰,启发同学们学会自我介绍,了解任职匹配原则。

安老师询问了在场同学的读研意向,80%以上承认了自己这方面的意愿。安老师面对同学们的回应提出:“读研不是终极目的,它只是一个过程。明确自己的方向,不至于使自己在达到下一阶段时迷茫。即使你选择读研甚至读博,最终都会落到找工作这个话题上来。”接下来,安老师通过两个视频向同学们阐述了择业导向和就业导向的区别,引导同学们挖掘个人的意愿,准备择业的能力。

安老师还向同学们普及了企业在用人方面的冰山理论。相比起如知识和专业技能层面的这类(如同露出海面的冰山部分)可培养、易培养的东西,企业更看重综合能力,个性特征,价值观这类气质型的,难以短期培养的方面,它们藏于海面之下,却是显露的冰山的基础。因此在自我发展期间,我们更应注重自己“气质”的培样养。他还强调了企业看重认真负责的态度、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学习力,让自己在未来更具有竞争力。

之后安老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 “幸福感的三层次——快乐,投入,意义”为前提的择业价值观,并向同学们提供了搜集行业信息的渠道,给出了主修生物的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建议,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去认识自己的职业道路。

在讲座的最后,安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短片“人生不是一场马拉松”,向同学们讲述了多元的价值选择之于人生的意义。安老师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大学的资源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只有利用好资源,才能让自己更具价值。

讲座圆满落幕,同学们也对安老师精彩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相信通过参加这一次的讲座,生命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一个更明确的规划。

c9867f63b5834de58651771e54ba4cf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