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树信念,深入讨论谋发展——生命学院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2 浏览次数:

  近日,生命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深入贯彻学校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为‘总开关’”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两个专题,精心规划,细致开展教育活动,将“三严三实”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从细节小事严格要求。

  自学自省工作常态

  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自觉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以党章党纪为准绳让自省自查形成常态,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生命学院党委委员陈鹏在学习笔记中写到,生命学院是由基础课部发展起来的年轻的教学科研型学院,是教学大院但不是教学强院,科研基础薄弱。在学校稳步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中,生命学院如何发挥其作用是我们首要思考的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给我以深刻的启示。要“严以修身”,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的精神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学院的工作高于一切,只有自身以身作则,才能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激发学院的办院活力,学院才会在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进程中作出贡献。

  集中学习查找问题

  生命学院党委针对专题结合日常工作多次开展集中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深入查找到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理论学习不够。不少干部学风不浓,“坐井观天”,自认为经验丰富,对新形势、新常态认识不足;二是工作的主动性不足。面对学院目前发展的关键时期,诸多工作缺乏主动性,只是被动应付,缺乏主动创新,对待日常工作,有的满足于“大概齐”、“差不多”,不能真正落实到位;三是慵懒现象仍然存在、不敢担当。有的有利可图就干事,无私利可图就不干事;有的明哲保身,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有的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只讲原则要求,不讲具体怎么办。

  专题研讨彰显成效

  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寻求解决问题的实效方法,与会成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交流思想、深化认识,在思想层面有了新的收获,达到了相互启发、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效果。一是党员干部树立“三观”。通过认真学习坚定了“三个自信”,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提高了党性修养。深刻领会了中央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图,明确了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三是要对照“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和目标,领导班子结合工作,找准定位、明确核心,切实将学习讨论会上提出的问题抓整改落实,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表示明确学院发展要从“谋实”上下功夫。要以“谋事要实”的态度,推动学院发展。要立足学院实际,从“谋实改革,谋实核心,谋实发展”上下功夫,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方式、整合资源,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培养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最大限度的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