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1)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让国家安全深入人心

作者:陈悦 丁赞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连日来,生命学院认真按照上级组织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易班等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党团支部携手,做到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员带发展对象、发展对象带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带团员,确保让学习涵盖到每个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

党员带头主动学

4月14日,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博、B站、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观看了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通过自主学习的形式对国家安全有了初步的了解,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了全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大学生第一党支部丰思云在学习之后谈到:“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国每年大约有300名缉毒警察倒在禁毒的路上,天津港特大爆炸让125名救火英雄壮烈牺牲。有国才有家,我们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居安思危,积极主动地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和经济安全!”

49c24b9fee8b4ce192a4cd4ab9ee8d76.jpg

发展对象专题学

4月15日晚,学院组织发展对象在D201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宣传片《护航之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通过学习,大家对国家安全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认识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在专题宣传片观看结束后,发展对象杨雅菁同志认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到培养和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气节意识;积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正确认识新形势和新特点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ca307cc2d1004c26a55ab7ef5f222700.jpg

积极分子深入学

4月18日,学院组织积极分子在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党员活动室中,积极分子与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并对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积极分子邓先旺同志表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要牢记天津之‘特’,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共同筑牢国家安全坚固防线!”

b0b5ff427e194574a5ca0d849852e351.jpg

团员青年充分学

在各个党支部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同时,学生党员走入团支部,通过党员联系团支部的形式,在团支部开展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支部副书记丁赞博走进19级生物类6班团支部,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国家安全相关视频,并通过集体讨论的方式交流学习心得。19级生物类6班团支部梁怡菲感慨:“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国家安全形势不断变化,国家安全领域不断扩大,国家安全难度也在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为了提醒人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a8c5019e58a7433caa29333db4d3f8bd.jpg

除此之外,学院充分借助易班优课线上平台,打通本科生-研究生之间、党员-团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与资讯共享,与此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学习感悟与成效。为强化学生认识与加强相互交流提供了空间与渠道,让国家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忧患意识,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a588104af774f26818ea8a96872ede3.jpg

编辑:陈悦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