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科研伦理与规范系列专题讲座

作者:撒文清 任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学术道德科研规范水平,防范学术不端及科研伦理风险,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与科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经双方商洽由复旦大学科研伦理教学团队多位学者自11月6日开始利用周六和周日上午时间,为我院师生开展了12期的科研伦理与规范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在第一讲中,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璘副院长首先对科研伦理与规范课程进行了介绍,指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孙老师通过诙谐幽默的提问,迅速拉近师生距离,正式开启了本门课程。

       本门培训课程共有六位主讲老师,分别为孙璘教授、郑琰研究员、洪尚宇研究员、林金钟研究员、李晋研究员和戚昀副研究员。孙璘教授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以及一些国外著名大学的科研伦理与规范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了科研伦理与规范的基本知识框架,试大家初步了解了科研伦理与规范的重要性。孙老师介绍了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学生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郑琰研究员进一步对实验室人际关系与合作进行了阐述,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提出三点建议:1.去付出,去给予。2.不要将得失看得太重,有些看起来意义不是很大的事情也值得去做。3.做不到时,不要勉强自己。这三点中肯的建议,指明了实验室中合作的重要性,为良好人际关系的保持指明了方向。在之后的课程中,洪尚宇研究员介绍了影响科研的重要因素,指出当代科研工作者应该开拓思维、扩大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提出独特的思路和大胆合理的假说,做出高质量的实验。林金钟研究员介绍了知识产权的归属,明确了划分界定科研成果所有权的标准。李晋研究员就出版和同行评议领域方面介绍了为什么要发表论文,讲述了论文遇到各种问题时的科学解决办法。戚昀副研究员讲述了面对承诺冲突和错误时应采取的解决办法,用多个学术不端的例子告诫所有科研工作者,从事科研工作必须要诚实、诚信,诚信是科研工作的底线也是生命线。

QQ图片20211222152025.jpg

        专题培训结束后,20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李艳同学表示:“最近我院开展了学术道德规范课程的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多倡导并认真贯彻学术道德的基本要求。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就学者而言,学术道德是立身之本。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反思科研伦理与规范对我们的要求,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有价值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加强以科研诚信学术规范为核心的科学道德教育,是推动学术研究健康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对于促进学风建设和提高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此次科研伦理与规范系列专题讲座开展,让全院师生深刻认识到了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的要求与底线,学会了处理科研问题与人际关系的科学方案,对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撒文清
终审:林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