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能力,2019年11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朱玮、史玮、魏永胜和赵亮等四位老师在理科大楼E602会议室就有关课堂讲授、课程思政及研修经验等方面在全院开展交流和分享,全院10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姜在民教授主持。

朱玮教授做《课堂讲授的成与败》交流报告,以“教学相长我们需要思考什么”为切入点,围绕如何通过课前准备的“四个一”让培育课程内容的“土壤”更加肥沃;在“课的导入、课的展开、课的结束和课的评估”中如何体现和评价有效教学过程;如何上好关键的第一堂课等三个方面,通过鲜活的案例和自身的体会,以“五星教学原理”作为评价标准,交流与分享课堂讲授的成与败。强调教师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反思成败在哪里,不断修改,提高讲课技能。站在学生立场上,怎么学,学中感悟,反馈。

史玮老师在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分享中,首先回顾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及定义,探讨课程思政的内容以及课程设计思路,介绍了国内较早开展的课程思政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人体解剖学》等课程的思政切入点和课堂成效。交流了《植物生理学》中的课程思政切入案例,如绪论中如何加入课程思政内容等,分享了自己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体会,如加入的元素要有真情实感,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教育自己才能教育学生;课程思政要像教学中的“盐”,来提高课程的“味道”;以及要努力尝试,多多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

魏永胜老师谈及了西浦研修体会,介绍了研修概况,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与价值,研究导向型教学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导向型教学在西浦的应用,对植物生理学应用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思考,对中国教育要充满自信,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亮老师就赴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教学研修体会进行交流,介绍了牛津大学概况,汇报了牛津大学教学运行模式的各个细节,包括招生、学期和课程设置、特色的“书院制”、“导师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课程与教学大纲的设计、命题、考试、学位分级制度、校园文化和仪式感教育、图书馆建设、教师培训和晋升等内容,并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最后,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在一阵热烈的感谢掌声中顺利结束,每位与会教师都深深被汇报内容所吸引。从怎么教,教中反思,不断的提炼,启发教师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导入课程,不同的研学经验促进传统教学模式的转变,开阔了视野,对于更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DSC_778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