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西农优秀传统 谱生命辉煌新篇

作者:张红云 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24 浏览次数:

  

参观学习

     为培养新生“知校、爱校、荣校”的情怀,增强新生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与自豪感,同时,为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2015级新生军事训练之后,生命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迅速拉开帷幕。近日,我院组织新生集体参观校史馆,深入学习我校历史积淀及其校园文化。

        西农精神激励前行

    “学校历史可追溯到1934年于右任先生创办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在讲解员的带领及解说下,同学们进入展馆,开启了西农文化之旅,了解到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从于右任、周尧等前辈的奋斗人生到张宝文、陈存根等知名校友的求学历程,同学们从中体会到拼搏向上的西农精神和诚朴勇毅的校园文化底蕴。在众多珍贵照片和展品前,大家不禁驻足流连,无不为学校厚重光辉的历史而骄傲;无不为展馆中珍贵的史料、文物而折服。

     学院1506班宋英杰谈到学校八十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的历史变迁。一代又一代的西农人,怀揣梦想,斗志昂扬,辛勤的耕耘在学术的土地上,不惧艰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演变成了今天西农人的特有精神,成就了西农人诚朴勇毅的校训。

     1506班于意同学说:“在那雕刻着历史的展厅里,西农每迈出前进的一步,那荡气回肠的声音就响彻心扉,斑驳的锈迹,尘封的笔记,仿佛我们又回到往日,看着西农壮大,前进,朝气蓬勃,兴教图国强,我们感叹而又自豪!”

        母校历史培育栋梁

     知史明鉴,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参观,每位同学都激情澎湃,纷纷表示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用自己的双手,为生物科学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西农、为祖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1505班邢铭烟激动地说道:“看着这些为农林事业不懈工作的学者们,我们感到深深地敬佩,同时也意识到,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所肩负的重任。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前人为我们开辟的良好环境,奋发向上,不断超越。”

     学院1506班宋英杰谈到:“作为一个2015级的新生,我深深的被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和杰出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决定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创出西农新的历史篇章。为光大西农而努力奋斗,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读书!”

     参观校史馆,是我院针对新生入学教育展开的一项重要活动。我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秉承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合理规划,实现教育“实战化”;分门别类,力争教育“模块化”;形式多样,保证教育“活泼化”,旨在为2015级新生打造全方面、多层次,有内容、有深度的教育教学体系。随后,我院又组织新生先后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博览园。通过此次参观,不仅加深了2015级新生对西农历史、西农文化、西农精神的感悟,也加强了他们作为一名西农学子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激励每一位同学都能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

     附学生赋诗一首:

     昔,传世间有圣人降世,得神鸟之助,拥五谷之苗,授凡天下百姓以农,始为神农氏。食者,民之天;农者,民之所以得食也。自先民而始,习农牧而佐采狩,是以人之发展得行。故,农之所进,亦及人之所进也。至于今世,世之碌碌众人皆谓农者庸人矣,然,农者,国之本也,无农,则天下人皆为饿殍矣。是故,寻农之本,观农之现,拓农之未,当为天下之大事,当为吾辈之己任。农之进之史,今人续之,吾辈续之。                                  —1510南望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