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请进来”,大胆“走出去”——主动出击,抓住学院深化改革好时机

作者:吕婷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24 浏览次数:

  2015年是学院工作年,生命科学学院紧抓改革契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请进来”,提高办学水平,大胆“走出去”,提升师资实力,采取多项措施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学院执行力与执行能力,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为“院办校”这一改革目标的实现做好铺垫。

  指点迷津“请进来”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生命科学学院重视与其他院校的交流。在学院工作年的契机下,学院主体意识进一步加强,更加积极主动地结合学院具体发展需求,请来专家,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问诊把脉。8月21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陈晓亚院士应邀访问我院中药指纹图谱与天然产物国家地方联合中心。陈晓亚院士对学院在植物次生代谢和调控分子机理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了中肯指导。

  9月18日,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恒朝书记一行6人应邀来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就学院就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生工作、人才引进以及研究生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并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上学期期末,富有生命科学学院特色的“院长讲堂”正式启动,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邓玉林作为开讲嘉宾和我院学子谈科学、谈成才,让同学们领略到学科前沿和领域未来,树立了专业自信,深受同学们的好评。本学期,学院将着力打造“院长讲坛”,在与其他高校交流访问期间,盛情邀请专家回访我院。据悉,上海交通大学生科院院长、兰州大学生科院院长已应邀来访我院,做客新学期“院长讲坛”。

  找准问题“走出去”

  生命科学学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建设生物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平台。针对生物工程中心设备运转使用、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

  2015年7月,学院邀请了著名发酵工程专家、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嗣良教授等一行,围绕“中心”建设、项目运行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洽谈磋商。8月20日,学院选派曹让、张江波两位教师作为第一批技术培训人员,赶赴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抗生素发酵培训。目前,两位老师进行的土霉素菌种培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经过两次摇瓶培养,效价已提高至4500,接近二级发酵要求。两位教师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方面高度的认可,并就下一步派遣培训教师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商谈。

  9月20日,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副院长张帆参加了兰州大学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会后,化书记、张副院长与兰州大学生科院黎家院长就西部生命科学学院现状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盛情邀请黎院长10月份来我院交流访问。

   “请进走出”提质量

  学院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和优势,变被动为主动,努力创造机会、搭建平台,鼓励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着力于搭建能够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学习、实习平台。学院联合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共同开展第一届“启航计划”暑期科研夏令营,28名优秀的大一、大二学生获得了这个提前进入实验室,与外校师生进行科研学习与交流。

  此外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建立实习基地,在学期末对大三学生进行就业意向摸底,8名有意向就业的学生借助学院平台,走出校门开展暑期实践实习。学院学子通过实习转变自身就业观念,明确定位的同时,凭借较高的综合素质为学院在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目前,  家企业与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并筹备建设成为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

  “进”“出”结合,双管齐下的思路转变为学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之一,多样、频繁的“请进”、“走出”活动是学院强化主体意识,充分把握改革主动权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