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开展诚信考试教育

作者:廉家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提高学生的诚信考试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诚信的学风和考风,近日,生命学院多措并举引导学生积极备考、诚信迎考,营造“共勉、互励、自觉、自律”的考试氛围。

高度重视,做好安排部署。临近考试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加大诚信教育力度,详细部署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强调用好学生关注度较高的网络平台,一方面积极做好正面宣传,积极传播考生诚信考试的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借助反面案例加强宣传效果,切实扩大诚信考试教育的宣传范围,加强诚信考试教育的宣传力度。

拓宽渠道,多形式开展教育。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广泛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普及宣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引导学生认识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全面了解考试作弊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加强保障,消除作弊动机。党员“原动力”服务队坚持长期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帮助,以“共享笔记”、“重点分类”、“难题答疑”、“短板快补”等多板块、多样化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排解考试焦虑,增强应试自信,消除作弊动机。

对于学院推出的诚信考试教育举措,学生反响强烈,生物类2206班陈天阔表示:“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将诚信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共同营造优良考风,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诚信教育长效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教育的关键抓手,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将学风建设落在实处。

编辑:邵禹华

审核: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