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18)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

作者:陈悦 杨云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营造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党员学党史、知党史、悟党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学生第三党支部近期开展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支部成员朱劭炜、杨锦波、车新萌三位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回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以及《论共产党人的修养》,并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学习过程中的理解与感悟。

6f2de64291c3498e892b5838579d0ce2.jpg

朱劭炜同志带支部成员重温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他讲到:“在书中我们以不同身份的视角,在不同的时段与实践中,全面且生动地了解了习近平同志的知青生活。”同时,朱劭炜还将自己摘录出的书中动人之处进行交流分享:“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近平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说到,这是习近平同志人生中的重大一课,也是我们新兴党员的重大一课!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杨锦波同志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讲述了他与金一南先生《苦难辉煌》的渊源和自己的思考:《苦难辉煌》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车新萌同志则跟大家分享了《论共产党人的修养》一书,她从当时的历史背景出发,强调了这本书的重要性:1938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要求全党大量地、十倍百倍地发展党员。刘少奇一方面表示出极大的兴奋,另一方面也表示了忧虑,他担心如不能及时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引导,使之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势必会影响到党员队伍的健康成长,进而影响到党的事业的发展壮大。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政治报告中着重提出的“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这一重大命题,此时在刘少奇思想深处引起更加强烈的共鸣和共识,使他产生了对“共产党员思想意识修养”这一重大课题的浓厚兴趣,而且结合实际工作很快完成了这样的研究与创作。

分享过后,党员纷纷表示,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的目的在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我们要抱持真情实感读原著、要真心实意地学原文、要真下功夫悟原理。要做到集中学习与分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交流分享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要从优秀的文化作品中,汲取精神养分,相互交流、共同前进!

编辑:陈悦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