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生家门,打开学生心门

作者:廉家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31 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水平,生命学院以暑假为契机,分六条线路赴新疆、河北、山东、陕西、青海五省开展家访工作,将思政育人工作在假期得以补充和延伸,将家庭和学校连接形成教育合力,将“育心”与“育德”结合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强一支队伍,突出家访实效性。生命学院高度重视家访队伍建设,选配有热情、有精力、有特长的老师,形成党委书记带队,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党团干部为主体的家访工作队伍。家访不仅能对被访学生生活、教育环境进行深入了解,更能通过信息收集和分析形成育人工作的指引。针对每个家庭的特点、每个学生的需求、每个地区的政策进行精准把握,让家访工作不仅建立起学校、家庭之间更加平等、通畅的联系渠道,也搭建起了学生成长的阶梯。

聚焦“关键”学生群,实现育人精准化。为完善科学且系统的育人模式,生命学院将暑期家访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枢纽,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关键”学生群体作为受访对象,提前了解当地政策、深入沟通存在问题、详细解读学校制度、结合实际商讨办法,让家长更放心,学生更有信心。来自新疆喀什的2021届本科生拜合提亚尔已经离校1个月了,他的就业进展情况一直牵挂着老师们的心,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一行深入当地多个企、事业单位了解用人需求、掌握相关政策,帮助拜合提亚尔分析形势,提出求职建议和方案。家访结束时,拜合提亚尔感动地说:“我都毕业了,母校的老师们还这样为我操心,我和家人都十分感动,这将是我不断努力、永不言弃的最大动力。”

提升家校联系水平,增强工作人性化。学生的成长成才牵动着家长的心,生命学院针对每个学生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家访策略,挖掘一切可以利用条件,帮助困难学生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家访工作人性化。对经济困难生家长,深入宣传国家及学校的奖助政策、改变贫困家庭中因政策不懂而拒绝贷款、因经济原因阻止学生深造的现状;对学业困难学生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解读学校相关规定,熟悉学校毕业要求和标准;对心理困难学生家长,帮助科学认识心理问题,纠正对心理困难不理会、不重视的现象,家校合力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对就业困难学生家长,帮助家长改变形势不明、期望过高等错误就业观,共同引导学生早就业、就好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