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韩召奋主讲的微课作品《脂肪的分解及脂肪酸的活化和运转》和李绍军老师的微课作品《核型分析技术》在近日刚刚揭晓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联合举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该竞赛是为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及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进一步促进课程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和教学经验提供交流平台。

韩召奋老师主讲的微课作品《脂肪的分解及脂肪酸的活化和运转》,主要阐述了脂肪的分解与转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围绕脂肪分解相关话题、紧扣热点减肥神器“左旋肉碱”,展开脂肪的分解、降解产物的去向、脂肪酸的跨膜转运、左旋肉碱的作用、在脂肪代谢中扮演的角色等方面深度有序的展开教学内容。

李绍军老师的微课作品《核型分析技术》,主要陈述了细胞核型技术的改进及在医学、生物学中的应用。以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们认为人类染色体数目是48条的错误认识开篇,研究过程中华人科学家通过技术改进获得稳定结果,改写了教科书错误结论。通过展示多种核型分析技术及应用案例,启发学生树立追求真理,积极钻研的科学精神。

通过参赛,展示了我院教师在教学方法创新以及教学教案设计中的风采。参赛教师在短时间内深度挖掘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素材、精心组织教学、深度讲解知识点,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教学信息技术,使课程内容生动形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该竞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校教师教学理念更新和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年比赛有大概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80余所高校的200名左右教师参赛,最终设置一等奖4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1名、教学风采奖及教学设计奖等奖项。

5d3115008fad4a4284ba7fa444361d14.png

26e2a91828ca4a7da697f9543e7158a6.jpg

编辑:房春红

终审:姜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