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十三期

作者:翁诗淳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01 浏览次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方针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符合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响应。

当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更应当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十三期网上团课邀请到了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黄日涵老师,专题讲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生命学院的团员们在团支部的指导下认真观看学习了本期青年大学习,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生物1905团支部在学完后表示,“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在全球治理做出了许多贡献,其中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标志。但关于外媒将马歇尔计划将一带一路相提并论,只能说,全球体系中,立场不同,不乏居心叵测之辈。我国所推出的一带一路是完全不同于马歇尔计划,其一,一带一路,不带有任何政治意图,出发点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其二,从一带一路构建至今,我们所看到的是沿线各国都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发展机遇。未来,随着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计划,一带一路合作共享的的初衷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世界大同的理念也将逐步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随着经济的大幅进步和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开始更多地考虑自身的大国责任。我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也将为祖国不断贡献力量!



编辑:马佳慧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