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的通知》和《2022年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要求,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管理暂行办法》(办研发〔2014〕428号)及《关于加强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校纪发﹝2014﹞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发展需求及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初选审查学科专家组、复审考核专家组,分别负责资格审查、初选审查和复审考核工作。

(一)资格审查工作小组

组长:马闯

成员:学校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公布的生命科学学院招生专业具有招生资格的所有导师。

工作内容:对报名系统中申请人按照要求条件和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提出资格审查合格人员名单。

(二)初选审查学科专家组

组长:林雁冰

成员:学校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公布的生命科学学院招生专业具有招生资格的所有导师。

工作内容:负责初选审核工作,对资格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审查,提出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

(三)复审考核专家组

组长:林雁冰

成员:由学校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生命科学学院招生专业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组成(不少于7人)。

工作内容:负责复审考核工作,对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申请人在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复审考核。

(四)监督工作组

组长:刘卫军

成员:马宁、王瑶、刘林强、张红云、马睿

工作内容: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申请审核制实施环节工作情况,负责受理师生对申请-考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严格落实回避规定,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相关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监督电话和邮箱分别为:

029-87092262,smxy@nwafu.edu.cn

若对专业学位博士生申请-考核过程及结果仍有异议者,可向学校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组申诉或举报。监督电话和邮箱分别为87080151、87080161,zhsh@nwafu.edu.cn。

二、申请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二)学历、学位及学术基本条件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到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达到同等学力条件的申请人,还必须同时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要求。

(三)外语水平要求。

取得下列成绩之一,并合格者。

TOEFL(≥65分)、IELTS(≥5.5分)英语考试成绩在两年有效期内;GRE(旧≥850分,新≥170分);CET-4(≥425分)或CET-6(≥425分);英语考试成绩在五年有效期内(截止2021年12月31日之前);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50分;TEM-8:≥45分)、WSK(PETS ≥5)(笔试:≥55分)的成绩证明;经导师考核英语水平合格者。

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

(四)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工作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221号)要求。

(五)报考者专业背景,应具有生物学、农学、林学、园艺学、数学或化学等相关专业背景。

三、考核环节进度计划安排

(一)网上报名及提交电子版材料

2022年4月29日16:30时至2022年5月13日22:00。

(二)工作小组资格审查

拟于2022年5月16日前完成。

(三)学科专家组初选审查

拟于2022年5月16日前完成。

(四)复审考核专家组复审考核

拟于2022年5月20日前完成。

(五)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

拟于2022年5月20日前完成。

四、具体工作及相关要求

(一)网上报名及提交材料

申请人于2022年4月29日16:30时至2022年5月13日22:00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专业学位博士网报系统报名及缴费,报名费150元/人。

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index.do

网报阶段,申请人须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必须为原件的PDF格式扫描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攻读专业学位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须(加盖组织部、党委或党总支、党支部章)。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修课程及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

(4)拟攻读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

(5)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者还需提交通过学信网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硕士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者需提交《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毕业证书只获得硕士学位者需提交《学位认证报告》;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6)有效身份证件。

(7)最近五年内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包括TOEFL、GRE、IELTS、CET-4、CET-6、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中至少一项;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1年12月31日)。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应届生的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或导师考核英语成绩。

(8)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9)我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0)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专业学位博士网报系统将电子版材料提交完成后,请把电子版材料压缩后文件夹以姓名+身份证号码命名发送至 swq1968@nwafu.edu.cn


纸质材料提交:

完成网上报名的报考人,须在2022年5月13日前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材料清单顺序,将《报名信息表》(报名系统中打印)及报名所有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进行整理,并将清单附在报名材料首页,提交或快递至学院审核。(快递收件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编:712100;收件人:撒老师;联系电话:029-87092387)。重要证书、证件材料原件须在参加复审考核时携带作为现场确认审核材料。


(二)资格审查

工作小组对申请材料逐项审查,资格审核合格者进入初选审查环节。资格审查期间对申请人进行政审,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者,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证明材料;政审不合格或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资格审查不合格处理。

(三)初选审查

学科专家组对资格审查合格的申请人在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方面进行初选审查。综合初选审查结果和招生导师的意向,提出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并在生命科学学院网站公示。

(四)复审考核

复审考核包括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内容。复审考核组对通过初选审查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能力考核,复审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在生命学院网站公布)。综合能力考核将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包含英语口语与听力水平、综合素质等。

综合能力考核总成绩=英语成绩(满分100)×20%+综合素质考核(满分100)×80%。

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由复核小组和申请人对话的方式进行。学科复核小组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综合素质考核:申请人对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陈述(采用PPT形式),汇报内容包括研究内容、进展、成果、创新点以及博士研修计划。每位申请人陈述10分钟。学科复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科研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潜质和心理素质等通过提问方式进行考核。学科复核小组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五、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1. 对参加复审考核申请人在本专业内,将复审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在导师招生指标数内由导师与申请人双向选择,依次录取。凡复审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或政审、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根据复审考核成绩,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名单。

3. 拟录取人员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2022年5月20日前,将“2022年拟录取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名单”报送研究生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