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审考核环节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及导师: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的通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管理暂行办法》(办研发〔2014〕428号)和《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经学院研究并报请研究生院审批,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复审考核环节工作安排已经确定,现通知如下:

一、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进入复审考核环材料不全的考生请于3月5日上午12:00前提交齐全以下两项材料。(1)本人签字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复试考核承诺书;(2)应届硕士毕业生者需提交通过学信网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硕士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者需提交《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毕业证书只获得硕士学位者需提交《学位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将两项材料的PDF格式以文件专业+姓名格式命名发送到swq1968@nwsuaf.edu.cn,不得错发、重复发送。

二、复审考核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审考核包括笔试环节和面试环节,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智慧教室进行,考生不允许到达考核现场。

(一)外语和业务课程笔试考核

时间:3月9日下午。

外语考核,14:30-15:10,时长40分钟;业务课一与业务课二考核,15:30-16:30,每科目时长30分钟。心理测试16:40-17:10。

(1)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笔试试题命制按照《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公布科目命制。在线笔试平台为我校“课程伴侣APP”,监考平台为“钉钉”。 心理测试平台为我校心理中心瑞格心理测试平台。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我校“课程伴侣”,并带拍照、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用于考生登录我校“课程伴侣”,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3)笔试开始前,需提前下载笔试答题纸,A4纸打印3份,作为外语、业务课一与业务课二的答题纸。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亲笔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学院指定的笔试系统,上传的照片格式答卷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的,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二)面试考核

时间:3月11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30,晚上19:30-21:30。

面试的形式、内容与要求。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网络为“腾讯会议”,监考平台为“钉钉”。面试汇报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英语水平、科研能力(重点介绍掌握的实验技能及发表学术论文情况)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PPT汇报时长5-8分钟,面试组评委提问质询5-8分钟。面试平台腾讯会议,考生通过钉钉群侯考,按照次序逐一进入腾讯会议平台。

(1)学院按“三机位模式”进行考生面试

第一机位:由面试小组秘书负责,主要用于协调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候考准备,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时间,控制面试的开始和结束。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

第二机位:位于面试专家正前方,主要用于面试专家与考生的音、视频通讯,采集面试专家音、视频。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与第一机位同平台进行。

第三机位:主要用于采集面试场所环境的整体情况。该机位只录制现场音视频,设备为可录制音视频的摄像机等设备。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三、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办法

复审考核总成绩=英语成绩(满分100)×20%+〔(业务课一(满分100)+业务课二(满分100)〕/2×20%+面试成绩(满分100)×60%。

1. 对参加复审考核申请人在各专业(二级学科)内,将复审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在导师招生指标数内由导师与申请人双向选择,依次录取。凡复审考核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政审、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根据复审考核成绩,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

四、考核环节相关要求

1.复审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在笔试和面试开始前考生必须展示先身份证进行身份审查核验,对弄虚作假,提交不实材料者,一经发现取消考核资格。

2.考生须保证“双机位”设备网络良好且能满足复审考核要求,场所室内明亮、安静、不逆光。复审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现场,禁止他人出入,确保环境安静、无人为干扰。考生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戴耳机与耳饰。

3.考生应按学院要求提前安装好指定的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并完成软件和设备测试。考核前应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核时应关闭移动设备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如在复试过程中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断网,考生须立即电话联系招生学院说明情况。

4.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严禁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考生须签订《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5.对在复审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情节严重者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有关说明

1.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公布的招生指标,全部为全日制博士生招生指标。

2.请进入复审考核环节的考生按时参加笔试和面试,遵守时间。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考核者视为自动放弃复审考核资格。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3月4日